德之华者! 传递高层精神的神州古乐
2016-10-21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瑰宝,并赋予人们许多处世的哲学与智慧,因而琴、棋、书、画成为中国文人,人人兼具的四艺。

四艺之一
音乐的神奇作用

古人借由四艺,体现出人世间的优美、崇高与生命睿智,其中蕴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生命观与道德观,讲究的是与「天地相通」的境界。因此,更深入的表达了中国神传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示著修炼人特有的一种「净」与「静」的修持,以及「澄澈、细致、恬澹、高远」的内心意境,和面对生命顺逆的圆融应对心态。反过来说,也在传递著佛、道、神的高层精神境界。

以音乐来说,一个人若心中有所思,弹奏时,从其表达出的乐声与观察其弹奏姿势,就能了解到他内心所思之人、所想的事。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听一个人弹奏的乐音,就如同在读一个人的心,音乐仿佛一面镜子,将人内心世界映照得纤毫毕露,藉著乐音、姿态与神情,即能了解这个人的性情、喜好与品德教养。

《乐托.魏文侯》篇中提到:「君子听琴瑟之声,则思志义之臣。」也就是说透过琴瑟丝絃乐器的温柔音色,可以联系正直、淳厚的志义之臣,因为其中蕴含修身养性之道,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作用。

《说苑》里的故事
举个西汉刘向《说苑》里的例子:应侯与贾子对坐闲谈,听到有鼓琴之声传来。应侯一听,说:「今日之琴声为何如此悲伤呢?」贾子答:「那是因为张急被调职降级了,所以使弹琴者心中悲痛哪!张急这个人,是个优秀的人才;降级调差,官位卑微,无法一展所长。选取了良材却让他当个小吏,知道此事的人,怎能不替他和他的主子感到不平而悲伤呢?」应侯说:「有道理,我懂了。」

淳厚淡泊的乐音,能使人平和安静,那种心灵深处的喜悦与满足感,是只可意会而不能言传的。它不仅具备了深远内涵,同时被视为圣人治理国事的圭臬,君子颐养性情的最佳凭借。

古代的音乐具备教化天下、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的意义。若一个社会中,人人都能重德行善,整个社会自然展现出安定、和谐的风貌,一如周朝的文武之治、唐朝贞观德政、清朝的康乾盛世等等;人心的回归向善,呈现在乐音里,尽是祥和愉悦,那是道德高尚、操守有序的表征,是主政者与众生的大福分。

《艺文类聚》里的故事
《艺文类聚》卷第四十五,记载两则古乐的神奇事蹟:汉武帝时,景帝之子鲁恭王,喜好整治宫室、修筑园苑、豢养犬马。起初,鲁恭王为了拓宽自己的居所,就破坏了隔壁孔子的旧宅。就在这当口上,却听到了钟磬琴瑟各种乐器之声,交杂不已,于是不敢再毁坏其宅了。

可却在孔宅的夹壁中,发现他保存的用古籀文所书之经书多卷,如:《论语》、《诗经》、《易经》、《春秋左传》、《孝经》等,其中也有《书经》。

谁都知道,至圣先师孔子,本是一位著名的古琴作曲家和演奏家,当然家中收藏的乐器不少,它们是另类的生命群,要遭遇危险时,自然能发出声音自救哪!

淮南王刘安,为人喜好读书、鼓瑟,不喜打猎、遛狗、骑马驰骋等户外活动,也是他自己一心想行善事、积阴德,安抚与循良老百姓的缘故。同时也招来几千的门客(即所谓的「养士」),以及方术之士,共同著作《内书》三十一篇,《外书》更多。又有《中篇》八卷,谈论的都是神仙、黄白之术。

由此可知,喜爱音乐的个性,容易寻佛觅道,因为「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者」!(《礼记.乐记》)

古代治国者,往往把乐作为奖励臣下的手段,通过不同形式的音乐、歌舞,可以看出其治民的功绩,说明古人十分重视乐的教育作用。《礼记.乐本篇》中有一段话,阐明实现「王道」的重要措施,必须以礼乐教化为主,辅之以刑法、政令。「礼节民心,乐和民声,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霍金: 科技进步 人类“自毁”源泉

    下一篇: 一只神秘〝大鸟〞在山壁间飞翔,是老鹰?镜头拉近后一看他懵了!(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