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弥思念老虎
2016-10-31

有一则短故事,内容主要述及小沙弥不识世间事物,他一见女子后,即挂怀不忘,情节令人莞尔,想必大伙儿对此趣事应不陌生。然而,若经仔细思考,这个故事颇具深意。

〈沙弥思老虎〉是出自袁枚的《续子不语・第二卷》。在清代雍正至乾隆期间,盛行的笔记小说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与袁枚的《子不语》,两人文笔齐名,被称为「南袁北纪」。研究清代文学之人能透过这两本影响时人深远的著作,了解当代的社会风气及民众的生活状态。

沙弥初次下山 最思念「老虎」
〈沙弥思老虎〉描述五台山的某位禅师收养了一名小沙弥。五台山居处高处,师徒在山顶上修行,不曾下山。过了多年,禅师带着弟子一起下山,小沙弥见到牛马鸡犬,一概不认识。禅师因而指著这些动物,一一告知小沙弥:「这是牛,可以耕田;这是马,可以骑乘;这是鸡和狗,可以报晓,另可以看门。」小沙弥恭敬答诺。

过了一会儿,一名年轻女子打从他们面前经过,小沙弥一见,惊讶问道:「这又是何物?」禅师担忧沙弥会动心,就以严正的态度对他说:「这是老虎,人若是亲近她,一定会被咬死,尸骨无存。」

晚间上山后,禅师再问:「你今天在山下见到的东西,可否有放在心上,不断念想着的?」沙弥说:「我一切都不想,只想着那个吃人的老虎,心里总觉得舍弃不得。」

虽说出家人本该符合「六根清净,四大皆空」之道,可沙弥未入世俗的天真可爱,从他身上见到了异性相吸的道理,令沙弥在观赏了众多事物后,只对「老虎」最难忘。

这样诚实坦露心声的沙弥令人责备不得,尤其他又是首次下山,初次见到年轻女子,随后又被禅师刻意的介绍错误所误导。

禅师最初一念虽是善意,只是忧虑女子会让沙弥萌发坏念头,违背出家人本该遵行之理,所以将女子说成是老虎,预先做出防范,未料沙弥依旧挂念著女子。

其实,禅师理应道出实情,并根据小沙弥对女色的认识程度,由浅入深的提点,协助小沙弥了解修行的义理才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飞机遭雷击 机上91人全罹难 只有她幸存 全因父亲教过一件事

    下一篇: A Taoist Talks About Destiny 神奇道人论命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