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咬人 在告诉我们什么?
2016-08-12

文/泊文
前不久,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年轻男女在车内发生口角,女子不顾危险,下车去踹男司机的车门,结果被窜出来的老虎叼走,其母亲下车营救,被另一头老虎咬死。通过现代网络传播,这一幕老虎伤人的现代悲剧引起了全人类的同情、关注、反思。

虎伤人引发人类反思

人类是地球上的万物之灵,我们有理性、会思考、有思想、有文化、有反省的能力,正是因为人类有这样的智慧,早就能把老虎关在笼子里养了,可是不小心还是会被虎所伤,为什么?

人类现代的智慧可以造出飞机、大炮、火箭、飞弹、卫星、电脑、核武器,可是还是缓解不了人类自身的矛盾、冲突及恶性竞争。这些问题对人类的伤害,远比老虎对人类的威胁更大得多。古代就有「苛政猛于虎」的说法,那时候的人宁愿到深山老林和老虎生活在一起,面临被老虎吃掉的危险,也不愿意和人主导的苛政生活在一起……而人类现代的智慧能对此现象有多少改善了?

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太平过,每天都有人伤人、人杀人,甚至一大群人杀另一大群人的战争,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好像人类就是这样活的。这起虎伤人的事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超过了对人类之间自相残杀的关注,为什么会这样?

不守规矩代价大

例如,就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的前一天7月24日,美国亚利桑那州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达拉斯橄榄球队职员巴士与一辆面包车相撞的惨烈事故,造成面包车上4人死亡,死者为赴美旅游的中国公民。调查表明:这起悲剧由于死者违背「路权」规则所致。

俞敏洪先生对此事件如此点评:「在中国,暴戾而没有规矩的人似乎在日益增多。规矩,在某些中国人的眼里,从来都不是值钱的东西,因为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不守规矩,却从来没有受到惩罚。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中国一直是以权力和横蛮声张自己话语权的社会。小到排队夹塞只要横蛮就没有人敢管,在家庭生活中谁横蛮谁就是老大,大到有权者想抓人就抓人、想拆房就拆房。时间久了,老百姓形成了这样一种认知——谁横蛮谁有理,谁有权谁是爷,于是整个社会充满戾气和凶横。讲道理不管用,讲良心不管用,遵纪守法不管用,只有权力和横蛮管用,已经基本成了大家的共识。这样的意识,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潜意识,变成了遇到事情的一种直觉反应。所以不分场合,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地方也成了某些中国人大发淫威的地方。」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我们是否也应该深思一下,为什么中国大陆现在会变成这样?

不重视人的苛政造成移民多

而中国这个「礼仪之邦」这几年经济愈发展却愈留不住人,移民人潮像潮水般的增长?经济繁荣的背后存在很多隐忧,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贫富差距……,让人觉得健康没有保障,竞争的激烈、工作的忙碌,以及高通货膨胀、高物价,让人的精神压力倍增。于是中国大陆的移民,纷纷出走至有更好生活水准的国家。

为什么中国大陆大量的精英流失海外?因为中国大陆缺乏鼓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高校又普遍存在行政干预学术和学术造假的现象;中小企业的创业环境更是艰苦,不仅缺少金融支持,也缺少人才支撑。这样不重视人的苛政环境,无法留住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人才。

因而引发很多人移民是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牺牲我一个,幸福后来人」几乎是这些中国海外移民的共同心声。世界排名前500的大学中,美国有103所,英国有52所,德国有42所,澳大利亚有21所,加拿大有21所,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大陆仅有12所。正因为中国大陆国内不重视人的苛政教育体制,为人父母者为免孩子承受如此沉重的苛政教育体制,只能选择移民为子女谋求一个更人性的成长环境。

中国大陆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国,也是资金外流最严重的国家,据彭博通讯社报导,最近二年已有1.5万亿至1.9万亿美元资金流出中国大陆,又是移民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足见当今中国大陆之「苛政」!

唯有反省自己才能自救了

日常生活中,人类之间的竞争、为利益的争夺、尔虞我诈,已经司空见惯了,面对这一切,人们早就麻木了,尤其面对这个不重视人你又无法讲理的苛政「大虫」,我们只能反省自己才能自救了。

人们对习以为常的事物是不自觉的,更遑论会有所改变。人类之间的冲突矛盾,总是各据其理、争执不下、迷在当局、旁观不清。

中国大陆不重视人的「苛政」真的吃人啊!江泽民时期的政府和军队就大面积、活生生的「活摘」法轮功修炼者的器官,不仅如此,牠们还到处伤害百姓,真的吃人、伤人啊!因此,早日把牠们关进笼子里,是众人之期盼。

其实老虎威胁不了人类,人类的威胁来自人类自身。人原本是善的、互助互爱的,但是不知何时起,人们越来越相信「丛林法则」,相信「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人类已经在自己伤害自己了,尤其在中国大陆不重视人的「苛政」推波助澜下,人类更是争强斗弱,遍体鳞伤。

人类为万物之灵,是长幼孝悌、男女有别、互敬互爱、真诚相处,讲求人品道德的,这些传统文化使人类和平相处了几千年,所以现在人类唯有反省自己、自觉不迷、恢复传统文化才能自救了,才会平安,才会有希望。
 
网上有一位娴熟大型「猫科」动物特性的西方人,以凶狠的大型虎、豹动物做试验,显示人背对着这些凶狠的动物有多危险,因为凡是人背对着牠们时,牠们就会把你当猎物,扑将上来;凡是面向牠们、正视牠们时,牠们则不敢轻举妄动,且无一例外(八达岭事件中,老虎拖走人,那人当时也是背对着老虎。)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凶狠的老虎是背着伤人的,害怕人面对牠的真面目,所以我们要勇敢的面对比老虎凶猛的「苛政」,正视「苛政」,让人们知道「真相」,天理昭昭,岂容邪恶遮天!大审判很快就要来临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奇帆处境不妙 黑打冤案再审 其子贪腐惊人 图

    下一篇: 院士称Win10威胁中国安全引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