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立孤崖 400年的道观
2016-11-01
北魏天兴元年(西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天师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悬空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西元491年)建成。

悬空寺的选址之险,建筑之奇,结构之巧,丰富的内涵,堪称世界一绝。它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也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但在中国,奇特的建筑并不是只有悬空寺一座。

陕西镇安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柴平镇,有一座海拔1,665.8米的塔云山,山上十余处古朴、奇巧的殿堂楼阁,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名为塔云山观。

塔云山观的观音殿,位于悬崖形似宝塔的金顶主峰,面积只有不足6平方米,三面悬于数百米深渊,通过四根插入岩缝的石柱支撑,经历了风雨400年。观音殿由石头砌成,每块石条间没有使用任何黏合剂,完全是工匠拼合石头的形状,一块一块垒叠而成,可谓巧夺天工。观音殿的屋顶采用黄铜打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悬崖因此得名金顶。

塔云山观由一馆、一堂、一庙、一塔、九殿组成一个建筑群,在清朝乾隆、道光、光绪年间和民国期间曾多次修葺,尽管规模不大,却也壮观古朴。

这座敖立孤崖400年的塔云山观,被称作「秦楚一柱,绝顶道观」,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险要的房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轮回故事:胎记的真实目的竟是这个

    下一篇: 摆放招财猫的风水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