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多风雅 幽密高堂居
2016-12-27

古代文人除了琴棋书画外,其品味也延伸至居处的布置与摆设。晚明苏州文士文震亨写了一部关于生活和品鉴的著作,体现了那个时代士大夫的审美趣味。

文震亨(1585年—1645年),字启美,明末作家、画家、园林设计师,出生于长洲县(今江苏省江苏市),是书画家文征明的曾孙。

天启六年(1626年)文震亨被选为贡生,崇祯初为中书舍人,给事武英殿。明亡时文震亨殉节。清军攻占苏州后,避居阳澄湖。清军推行剃发令,自投于河,被家人救起,绝食六日而亡。

文人生活的「百科全书」

文震亨家富藏书,擅长于诗文绘画,书画咸有家风,山水韵格兼胜。善园林设计,著有《长物志》十二卷,为传世之作。《长物志》是关于生活和品鉴的笔记,内容体现了那个时代士大夫的审美趣味。

《长物志》被称为晚明士大夫生活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为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衣饰、舟车、位置、蔬果及香茗等十二卷,内容非常的齐全,其书的架构非常清楚。

所谓「长物」,即多余之物。沈春泽是明代苏州常熟人,能诗善画,是文震亨的好友。他为《长物志》作序,开篇即言:有些人性喜山林幽泉之地,热爱品酒赏茶,喜好收藏图文史志、古玩器皿,对社会来说这是娴雅之事,于己而言是却多余之物,是为「长物」。

虽然文人谦称自己所研究的是「长物」,但是观察一个人对生活、物品品鉴的角度,反而更能真正看出这个人的格调、才智和性情。历史上有许多识人、用材,挖掘人才的故事,诸多案例可资为证。

几榻有度,器具有式
古代文人对中式室内家具的位置要求特别严谨,必须「几榻有度,器具有式,位置有定,贵其精而便、简而裁、巧而自然也。」(《长物志・序》)

《长物志》中说:空间布置之法,繁简不同,冬夏各异,高堂大屋和幽居密室,各有特色,即使书籍祭器,也要安置得当,才能如诗如画般美丽。

元代「云林居士」倪瓒建有清阁,梧桐蔽日,古石青苔,中间仅放一几一卧榻,这种超凡脱俗的气质有种冷寂之感,却不禁让人神往。所以,文人雅士的住处,进门便有高雅脱俗之感。如果在前院养鸡喂猪,后院浇花洒扫,倒不如尘土满案,四壁环堵,反倒有萧瑟闲寂之气。(记〈位置第十〉)

明式书房
明朝室内陈设完全渗透了文人生活的日常格局,更像是养生设施与趣味的铺陈。书房里的家具,有长桌一、榻床一、床头小几、笋凳六、禅椅一、榻下滚脚凳一。陈设简洁疏朗,清雅宜人。

《长物志》中说:一张天然案几,摆在屋内左偏东的位置,不可靠近窗栏,以避风头和烈日。案几上放常用砚台一个、笔筒一个、笔觇一个、水盂一个、研山砚台一个。古人通常把砚台放在左侧,以避免墨色反光晃眼,实际放在灯下更好。书籍和镇纸各一个,时常擦拭,光亮照人,方好。

文房案几的位置摆放,不同其他,势必要体现出主人的个人意趣。文震亨关于坐几的陈设与位置、几上置物之具体名称与数量、方位均一一列出详单,如何着意构造一个迥俗的读书空间,并配之以雅致的家具及器物陈设,打造一个兼具知性与美感的书斋。

中国古代文人无不重视书房的设置,尽管各自经济状况迥异,但皆讲究书房的高雅别致,营造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

中式客厅
中式客厅是集多功能用途于一体,举行重要礼仪活动如家庭祭祀,婚丧礼仪,亲朋交往大多在此举行。中式客厅迎面墙壁设屏门,上方正中常常挂有中堂和对联,下方多为长条几案,或翘头、或平头,几案上置放有瓷器大花瓶、大理石插牌等,数量不多,一般为两件,于简洁中显示出典雅和气派。

几案前为大八仙方桌,略低于长条案面。两边各放一把圈椅或官帽椅,显得庄重严肃。客厅的两边放置较高的花几,用来摆放花瓶或花盆。

客厅东西对称地布置椅、茶几等,主客以外的人,按长幼次序分别坐在两旁。而厅堂东西两面山墙处,有的人家为「博古架」,又叫「多宝架」,架上陈列有各种各样的古玩小件。有的人家为「靠山摆」,「靠山摆」也是一张长条几案,因紧靠山墙置放,故叫做「靠山摆」,这「靠山摆」上也置放古玩,只是比「博古架」上的大得多。

明式家具的陈设大都用黄花梨木雕制而成。一般来说,客厅中使用的家具较规整、厚重、典雅,明清家具多为沿房间中轴线对称式陈设,对称摆放是家具陈设的重要原则,这样可显示流露出庄重的气氛。

这正是:
不为纤尘事,
潜心静读书。
古人多风雅,
幽密高堂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英国公李勣 (中)

    下一篇: 就之如日,望之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