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之王——古典音乐家舒伯特
2016-12-23

舒伯特肖像。(公有领域)

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德语: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是奥地利作曲家、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是公认的古典主义音乐最后一位巨匠。

古典主义音乐指1730-1820年间的欧洲主流音乐。这个时期的音乐出现了多乐章的交响曲、独奏协奏曲、弦乐四重奏、多乐章奏鸣曲等等体裁。古典时期和浪漫时期最常见的奏鸣曲式和轮旋曲式,对后代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除舒伯特外,古典主义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等人,在人类音乐史上都留下了辉煌的篇章。


1825年的舒伯特 (watercolor by Wilhelm August Rieder) (维基百科)

短暂的生命

舒伯特的家境很贫穷,其父是摩拉维亚农民出身,曾在维也纳郊区利西腾塔尔(Lichtenthal)任小学教师。而舒伯特最初的音乐印象来自其父兄们的室内音乐课。他的一位兄长费迪南德(Ferdinand)后来以教堂音乐作曲家而闻名。

舒伯特在家中接受最初的音乐教育。6岁时开始上钢琴课,8岁上小提琴课,随后舒伯特受教于教区唱诗班的指挥霍尔泽(Michael Holzer)学习唱歌与音乐理论。11岁时舒伯特开始在教区教堂唱歌并演奏小提琴。

1808年10月,舒伯特被送往维也纳一所附设于宫廷的寄宿学校康维特市学校,一方面学习其它的音乐课程;一方面充当唱诗班歌手。在这段期间舒伯特写了若干作品,包括他的第一首歌曲《克拉斯格的悲歌》。

1813年,舒伯特十六七岁时,就读师范学校,而后至其父教书的一所学校担任教员。18岁那年,一天午后,当舒伯特偶尔拿起歌德的叙事诗《魔王》来读时,忽然心情激荡,一小时后,流芳后世的世界名曲《魔王》(Erlkonig) 诞生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立即轰动了维也纳。从此,舒伯特走上音乐创作之路。

舒伯特很崇拜贝多芬,生前曾经两度前往造访这位乐圣。1822年,舒伯特带着新发表的作品去见贝多芬,恰好贝多芬出去了。后来贝多芬在病中发现这首曲子,说“这作品充满了神奇的火花”。可是,当舒伯特再去拜见贝多芬时,贝多芬已病危不能说话了。从1823年开始,舒伯特的健康每况愈下。而在1827年偶像贝多芬的逝世,使舒伯特遭受严重的打击。


维也纳中央公墓舒伯特墓(公有领域)

1828年舒伯特临终时,要求亲友将他葬在贝多芬旁边。舒伯特的好朋友们在他死后,把他葬在离贝多芬墓地不远的华灵公墓。60年后,舒伯特与贝多芬一起移葬于维也纳中央墓地。

音乐三巨人:贝多芬、莫扎特、赫舒伯特之墓。德不孤,必有邻。维也纳中央公墓舒伯特墓(公有领域)

永恒的音乐 

舒伯特只活了31岁。他一生贫穷不得志,但他的作品却洋溢着热情、安详与快乐。舒伯特一生创作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10部交响曲,19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4首小提琴奏鸣曲以及许多其他作品。他为不少诗人如约翰‧沃尔夫冈‧歌德、弗里德里希‧席勒、海因里希‧海涅、威尔赫姆‧穆勒等的作品写了大量歌曲,把音乐与诗歌紧密结合在一起。

他的歌曲中既有抒情曲、叙事曲、爱国歌曲,也有源于民间音乐的歌曲,其中重要的有《魔王》、《鳟鱼》、《菩提树》、《美丽的磨坊少女》、《野玫瑰》、《圣母颂》、《流浪者》(2首)、《普罗米修斯》、《致音乐》、《迷娘之歌》、《纺车旁的格丽卿》、《牧童的哀歌》、《战斗中的祈祷》、《剑之歌》、《战士之歌》等 , 主要歌曲汇有3部歌曲集 :《美丽的磨坊少女》、《冬之旅》和《天鹅之歌》。他的交响曲中较重要有第四、第五、第八、第九交响曲,其中第八交响曲是一部浪漫主义抒情交响曲,因只写了两个乐章而称为《未完成交响曲》,第九交响曲气势磅礴,充满英勇豪迈的气概,称为《伟大交响曲》。他的作品还有d小调弦乐四重奏《死与少女》、钢琴五重奏《鳟鱼》、C大调弦乐五重奏、钢琴曲《流浪者幻想曲》、《音乐的瞬间》、降E大调即兴曲、A大调奏鸣曲和配剧音乐《罗莎蒙德》等。

浪漫派《圣母颂》

《圣母颂》是舒伯特在1825年根据英国诗人瓦尔特‧司各特的叙事长诗《湖上美人》中的《爱伦之歌》谱写而成。这首作品有典型的浪漫派特色:利用文学的描写力量强调音乐的主观性。传统的《圣母颂》都是直接采取天主教所公定的拉丁文祈祷文。但是舒伯特在此不仅选了几段苏格兰诗人Scott的诗《湖上美人》当作歌词,也把诗翻译成本国的语言——德文。

舒伯特彰显的是祈祷时虔敬的气氛,让人借着听得懂的歌词,分享神圣、平静的心情。这与宗教礼拜用的“圣母颂”目的不太一样,但同样具有救赎的力量。

在苏格兰诗人Scott的《湖上美人》诗中,有这么一段场景的描写:在战火弥漫的某一个黄昏,士官罗德烈克独自在荒野漫步,突然听到一缕歌声。原来这就是达格拉斯公主爱莲,在老臣培恩的竖琴伴奏下,向圣母像唱出的祈祷之歌,倾诉她内心的烦恼,充满了虔诚的感情。这首歌词是这样的:

AveMaria,仁慈圣母,请您倾听这虔诚告白,请您伸张仁慈圣手,请您来抚慰我这心中悲苦,我将无处投靠身心,永托您那慈恩庇护,啊,我高贵仁慈的圣母啊!请听听这虔诚的祈祷,AveMaria。  

歌曲抒发了叙事诗主人少女爱伦祈求圣母饶恕其父罪行的纯真感情。歌曲采用分节歌形式,曲调柔美委婉、纯净朴实,音乐表情细腻丰满,表现了作者对真善美的向往。由于这首歌曲的艺术魅力,后人将其改编成器乐曲演奏,又以小提琴独奏及弦乐演奏主旋律、竖琴伴奏的谱本流传较广。


最富诗意的音乐家

舒伯特生活在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交接时期。他的交响性风格继承的是古典主义的传统,但他的艺术歌曲和钢琴作品却完全是浪漫主义的。舒伯特绝妙的抒情性使李斯特称他为“前所未有的最富诗意的音乐家”。


舒伯特肖像。(公有领域)

舒伯特在传统的室内乐中注入了自己的精神特性。他的室内乐作品都带有真正的舒伯特的印记,它们也是维也纳古典主义的最后一批作品。而在“即兴曲”和“音乐瞬间”中,舒伯特使钢琴唱出了新的抒情风格。它们的随想性、自发性和意料不到的魅力都成了浪漫主义的要素。

舒伯特最广为流传的是他的六百多首歌曲。这些歌曲都是从诗的内心情感中直接产生出来的,没有人能胜过他那洋溢的才华和清新的情感。谈到舒伯特的歌曲,可以引用舒曼对《C大调交响曲》的评论:“这种音乐把我们引入一种境地,使我们忘却了以前曾有过的东西。”

舒伯特与贝多芬被尊为德语国家音乐界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舒伯特不但继承了古典主义音乐的传统,并在其基础上开创了歌曲音乐的先河,从而奠定了他浪漫主义音乐鼻祖的地位,并为后来的作曲家如门德尔松和舒曼,以及再后来的雨果•沃尔夫和斯克里亚宾所发扬光大。在音乐史上,舒伯特被视为最后一位古典时期伟大的作曲家。
    来源: 纪安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十一:舜德化苍生

    下一篇: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