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篱听书成才
2016-12-27

东汉人贾逵,字景伯,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他是汉代著名文学家贾谊的九世孙。父亲贾徽,曾跟从著名学者刘歆,学习《左传》,兼习《国语》、《尚书》、《诗经》等。贾逵能够继承父业,精通经学,一生著述有百余万言,后世称他为「通儒」。

据晋代王嘉《拾遗记》记载,贾逵刚刚五岁时,就聪明过人。他的姐姐嫁给韩瑶为妻,因未生孩子,而被她丈夫休弃,回娘家居住。她为人贤明,被人称道。贾逵隔壁邻居家中,天天有孩童读书,贾逵年幼,实未到读书年龄,却对读书声,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贾逵的姐姐,便每天抱着他,隔着篱笆,让他听隔壁的学童读书。每当这时候,贾逵总是一声不吭,静静地听着。

天长日久,贾逵受到了良好的薰陶,到10岁时,他就能背诵《诗经》、《尚书》、《易经》、《礼记》等典籍。他的姐姐没有想到,隔着篱笆听别人读书,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奇怪地问弟弟道:「我们家贫穷,从来没有请过教书先生进门,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古代书籍,而且能一字不漏地背出来呢?」贾逵告诉姐姐说:「忆昔姊抱逵于篱间,听邻家读书,今万不遗一。」贾逵曾经将庭院中的桑树皮,剥下来当纸,随时纪录书中词句,或者将字写在家中门窗、屏风等上面,一面背诵,一面纪录。一年以后,经文全都精通了。堪称奇蹟!

到后来,他成了当地著名的经学家,甚至有的学生,不远万里上门求学,有的学生背负著年幼的子、孙,前来就学,就住在贾逵家的门侧。贾逵总是乐于施教,为他们口授诗文。

人们称赞他是「振古无伦」(振新古籍,无与伦比)。

(《后汉书•贾逵传》、《拾遗记》卷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少年发现疑似 玛雅古城新遗址

    下一篇: 盘点2017天文奇观 最壮观莫过于超级全日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