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鸟兽葡萄纹玉壶春瓶
2017-01-07

这是一件唐代银鎏金缠枝葡萄鸟兽纹玉壶春瓶,轮廓简洁优美,图案生动活泼,纹饰线条流畅,錾工精妙细腻,器物包浆厚重,为难得一见的传世盛唐金银器逸品,特此介绍。

玉壶春瓶高25.8cm,重490.5g。银质,锤鍱焊接成型,平錾纹饰,局部鎏金。撇口、细颈、溜肩、垂腹、圈足。两条平行鎏金弦纹将瓶颈、肩、腹部分为三区。颈部细长约一掌宽,素面无纹。肩部平錾缠枝葡萄及五只形态各异的飞鸟。瓶腹部以四个立姿不同的走兽为主体纹饰,间以飞鸟与缠枝葡萄纹及鱼子地。走兽似虎似豹,耳短竖,目圆睁,毛细软,尾蓬松,神气闲,状凶猛。飞鸟共十二只,或张翼俯冲,或振翅欲飞,或回首顾盼,或踡足憩息,姿态优雅,刻画逼真。整个构图章法有度,疏密有致,繁而不琐,杂而不乱,细而不碎,诚为典型的盛唐风格。

玉壶春瓶又称玉壶赏瓶,是中国瓷器造型中流行的一种典型器形,是由唐代寺院的净水瓶演变而来,流行区域广,时间长,是一种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的瓶类。其特征是颈部较细,中部微微收束,向下逐步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较大,或内敛或外撇,定型于北宋,是一种装酒的实用器皿。本文介绍的唐代银玉壶春瓶,颈长而直,宽约一掌,恰好执握,外形与净瓶更为接近,是早于北宋玉壶春瓶定型之前的器形。北宋以后,玉壶春瓶外形轮廓的变化则趋于弧度增大,瓶颈、肩、腹部曲线均加大,与唐代净瓶或玉壶春瓶相比,多了一分妩媚,少了一分质朴。

关于玉壶春瓶名称的来历,一般认为是宋人诗句「玉壶先春」而得名,也有说是因唐代司马图《诗品·典雅》「玉壶买春,赏雨茆屋;座中佳士,左右修竹」而得名。玉壶指白瓷瓶,隋唐时期北方邢窑白瓷誉满天下,质好者胎薄如纸,釉质细腻,纯洁如玉,故称白瓷酒器为玉壶。唐人多称酒为春,后代沿用。李白诗云「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玉壶买春指用白瓷酒瓶买酒。另有专家认为玉壶春瓶的名称是因「玉壶春」酒而来。唐代名酒多带春字,《武林市肆记》记载有海岳春、蓬莱春、锦波春、浮玉春、秦淮春等酒名。所以,玉壶春也有可能是当时流行的酒名,且以特定形状酒壶盛贮,以至于这种酒壶因之而得其名。唐代酒器或盛水器,当以陶瓷为主,金银质者,价昂物贵,是皇宫贵族的特享之物,在当时就相当稀有珍贵,传世至今,更为难得。唐代金银器在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非常少。七十年代中,美国佛罗里达州的Daytona Beach博物馆曾作过中国唐代金银器特展,集全美博物馆及私人藏品约八十件,其中最重要的藏品就是一件唐代银鎏金玉壶春瓶,其制式、尺寸、纹饰均与本文中的银玉壶春瓶十分近似,应为同时期之物,故其珍稀程度自不待言。然而,此瓶是为中国酒文化载体之一的酒壶,亦或是佛教仪式中的净瓶,可作推测,但实难确定。虽如此,但作为唐代金银器的经典之作,这件银鎏金玉壶春瓶充满了超凡脱俗的艺术魅力,展现了中国金银器的盛世之光,大唐风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翡翠收藏 你需要把握住这7个重点

    下一篇: 仿古瓷器巧识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