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年前古剑 出鞘带寒光
2017-01-20

河南信阳市阳城遗址第18号战国时代的楚墓,近日在木棺中出土2,300多年的宝剑。当考古专家一点点将宝剑从剑鞘里抽出来,一刹那剑带寒光,幽幽逼人。

根据媒体报导,这把剑来自于河南信阳市城阳城址18号战国楚墓,剑身全长47厘米,初步推测应为青铜材质,但尚未进行鉴定。

战国时期的宝剑出土
2016年12月30日,考古人员打开18号战国楚墓发掘的内棺后,发现了男性尸骨一具和弓、一双27厘米的鞋底、残碎织物等物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把古剑,虽然剑鞘沾满淤泥,但从剑鞘抽出来的「宝剑」寒光乍现,跨越2,000多年仍澄亮不已,让现场考古人员十分震撼。

当日中午,考古人员将大墓的主棺从墓葬中吊出,运往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专门为其准备的保护房中。考古学家曾透露,根据往年当地楚墓的发掘情况来推测,主棺内可能会有墓主随身佩戴的一些东西,如玉佩之类。而根据现场墓内积水的检测结果,其酸碱度适中,比较有利于尸骨的保存。

该把宝剑于上月19日进行「密封打包」后,已移往城阳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

幸躲过盗墓者的觊觎

宝剑出土的墓冢位于城阳城,该址始建于春秋早期,战国后期曾作为楚国临时国都。该区内已发现大小楚墓100多座,此前已挖掘9座,共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000多件。于2016年5月,开始清理挖掘16号、17号,以及宝剑所在的18号等3座被盗的战国时期楚文化墓葬。

2016年初,包括18号墓在内的3座墓曾被盗墓者盯上,而18号墓是3座墓中埋藏位置最深的一个,所幸并未受到盗墓者破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话史诗  唱出千年来的神佛信仰

    下一篇: 喜马拉雅山遭遇鬼魂附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