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艺市:止跌向好,春风在途
2017-01-28

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元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拿下3.036亿元,这是2016年全球拍卖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回顾这两年,2014年秋拍有1件亿元拍品;2015年春拍有2件过亿元拍品,秋拍有4件;2016年春拍有4件过亿元拍品,秋拍有5件。

本季这五件亿元拍品,除了元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拍出1.955亿元,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为1.035亿元,元吴镇《山窗听雨图》拍出1.725亿元,很显然,相比前几年,本季亿元作品的价格含金量更高,挺进了3亿元大关。

从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回暖不再只是一种奢谈,天价拍品的集中出现,中档作品的良好成交成绩,都反映出藏家的参与度大增。
拍卖缩量增质,精品意识更强

本季秋拍结束之后,人们冷静观察发现,这季拍卖的总成交额、千万元作品成交的数量还是低于同年春拍的。

雅昌艺术网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秋拍,中国传统书画总上拍数量为180478件;在2016年秋拍中,截到2016年12月10日,中国传统书画共上拍45469件拍品,数量减少了四分之三。从2012年以来,几家大拍卖行持续采取「缩量增质」的策略,一般性的作品被淘汰,有名头有故事的精品才会上拍,以生货和生面孔的拍品吸引藏家的关注。

3.036亿元成交的吴仁发《五王醉归图卷》,1.725亿元成交的吴镇《山窗听雨图》,8165万元成交的文征明《杂咏诗卷》, 6325万元成交的张即之楷书《严华经》,4715万元成交的孙君泽《阁楼山水》以及4025万元成交的曾纡《过访贴》等,这些高价成交的作品,都是从来没有或很少出现在拍场上的生货。

中国近现代书画方面,除了齐白石和张大千的三件亿元拍品,超过5000万成交的还有6612.5万的傅抱石《风光好》,齐白石《莲池书院》和《三绝合璧》分别是以5290万和5175万元成交。与往年近现代大师一支独大不同,在2016年秋拍中,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共同撑起了天价作品的市场。

另外,吴昌硕、关良、吴湖帆、溥心畲这些大师都拍出了很好的成绩。

在油画与当代艺术版块,那些久经市场考验的作品再次流进拍场,吸引了老藏家的集中返场。北京匡时「张颂仁先生私人收藏」专场,10件拍品全部成交,共拿下6803.4万元。北京保利吴大羽与吴冠中专题均全部成交,吴冠中11件作品共拍出1.437亿元,拍卖最高的《竹海》以4370万元成交。

新绘画板块的成交率接近80%,谢南星三联作《无题(有声音的图像II)》,最终以736万元成交。

谢男星这件作品在拍卖之前,专家伍劲直言「收藏家怎么可以在这个时间点把这件作品拿出来呢?」但这件作品最后却以高价成交,刷新了艺术家本人的拍卖纪录。

新买家进入和老藏家的返场

2016年秋拍,各大夜场打的是高价精品策略,除了高价拍品的成交在意料之中,很多中档作品的成交率也比较高,这意味着拍卖市场的参与度增高,新买家的不断进入和老藏家的返场,共同奠定了本季拍卖的成交基础。

苏宁博物馆以3亿元买走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而被更多人知道,事实上,近一两年以来,苏宁的购藏清单令人震撼,其购入的重要作品还包括创吴镇拍卖纪录的《野竹图》、王石谷《仿宋元山水巨册》、创夏圭拍卖纪录的《山庄暮雪图》、袁江《蓬莱仙境》、创造赵雍纪录的《前浦理纶图》等。

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的王中军,实力也不可小觑,2016年春拍以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另外一位收藏家张小军则是以9200万竞得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

在私人美术馆方面,余德耀美术馆馆长分别拿下方力钧、王广义和刘炜三件重要早期作品。静园美术馆馆长李冰一举拿下尚扬、顾德新、王劲松、王广义、杨茂源、王兴伟、谢南星等人的重要作品。

余德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趋于回归到理性,这些作品也到了正常的价格,老藏家是时候回归了。

价格止跌,回暖尚需时日

拍卖市场在2016年明显释放出行情重启的信号,事实上,近一两年,画廊与艺术博览会等一级市场也呈现出回暖的迹象。

在过去几年中,很多中小画廊纷纷关门,缺乏品牌和优秀艺术家合作的画廊在洗牌中退出市场,但拥有自己稳定艺术家和收藏群体的画廊,日子并没有那么难过。

以「中国画廊之都」山东青州为例。这几年,以投机为目的的画廊主随着市场「挤泡沫」被挤掉,部分画廊因经营不善退市。但大多数青州最早一批画廊主们,利用自身的多渠道资源、良好的艺术家资源,不仅没有崩盘,反而在近段时间以来,销售行情较之前也有了一定提升。

与之前不同的是,在市场调整期,人们对艺术品投资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的觉悟,他们在选择艺术家时不再那么盲目,而是慢慢回归到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中来。

业内人士认为,书画市场的明显下滑趋势已经过去,但止跌过后还是市场调整阶段,今年以来内地拍卖市场一直有回暖的迹象,只是这个过程非常缓慢,要出现明显大幅的回升,艺术品整体的全面复苏,还要依靠不断的好作品刺激市场和整体向好的经济环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辨别元代官窑青花瓷器的六大要素

    下一篇: 汉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镶宝石瑞兔摆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