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苑奇葩——析字联
2017-02-25

对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由于其雅俗共赏的特点,为人们所亲近之。有了如此好的“人缘”,就会注入众多智慧的参与,能呈现出多姿多采的面貌,便是一种必然。

在绚丽的联苑“百花”里,有一种联颇具意趣,芳名“析字联”。

析字联是利用汉字可拆分离合的特点,将汉字以一拆多,或以多合一而制成联语。优秀的析字联,析字巧妙、对偶工致、富含寓意,这是此“奇葩”的三美所在。品读之,或觉妙趣横生,或觉曲折有致,或可启迪智慧,或感丰富韵味。

而此种对联,除了品读、增趣之外,还会派上什么用场呢?


“妙人儿倪家少女”

据说过去有位倪姓姑娘,才貌双绝,想觅一有才华的如意郎君,便以联征婚。所出上联为:

妙人儿倪家少女

慕名而来求婚的男子可谓络绎不绝,但因上联难度太大,不易对出下联,皆丧气而归。

我们来看看这个难倒众多男儿的联语,这即是一句巧妙的析字联:首字“妙”拆开为句末的“少女”,而“人儿”正合成“倪”字。整句既离合巧妙,读来顺畅自然,又切合出联者身份,展现了姑娘的聪慧才智。

虽然当时没有觅得佳对,但历来这类难联都会激发人们试对、续对的兴趣。现今已有了几个对句,择取两个:

大言者诸葛一人

仙王公玜宇山人(玜古同“玒”,音hóng;玒,玉名。玜宇取琼楼玉宇的玉宇意)

这两个对句与出句运用了同样的方法,拆分离合的位置相同,构成下联。您觉得哪个能与上联相匹配,或都有不尽人意之处?

那么,也期待联苑高手们妙手制出更贴切的下联、与之匹配成双,这样也可了了倪家姑娘的一桩憾事呢!

汉字的或分或合,变化奇巧而成联,正似这上联中娇俏慧中的“倪家少女”,为我们小小展示了一把!

在对联盛行的清代,上为学士文人,下为妇人孺子皆喜闻乐道,由对联自然引出不少趣话!

牧童出联难李调元

“清代蜀中三才子”之一的李调元学识渊博、才思敏捷,以善对闻名,但据说有一次被一个小牧童出对所难倒。(注2)

一天,有一牧童在路中央玩耍,以三块石头垒成一座石桥。正逢李调元坐轿途经此处,见石桥被轿夫踢倒,牧童便吵闹了起来。李下轿探究竟。牧童听闻是李调元后,说:“听闻李大人善于联对,那么今天我出一联,如果你能对得出,我便不再计较。”李调元觉得这小孩很有趣,于是点头应允。牧童言道:

踏破磊桥三块石

“磊”可拆分成“三块石”,牧童的这个出句是以刚才发生的事件入联。李调元左思右想,竟未对出。只好说回去考虑考虑,并约明天再来此处应对。

回家后,李调元茶饭无心,仍在思觅下联。其夫人也是善对之人,问明缘由后,笑道:“这有何难!”只见她在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出”字,然后用剪刀在字中间一剪,剪成了两个“山”字。李调元恍然大悟。

次日一早到约定地点,牧童已等在那儿,李调元对出下联:

剪开出字两重山

哪知牧童听后哈哈大笑:“李大人,这恐怕是你夫人对出来的吧?”李调元大惊,问:“你怎么知道?”牧童答道:“妇人常与针线、剪刀打交道,可见这下联应是出自妇人;你是男子汉,要用也应用刀、斧之类的吧。何不将下联改成‘劈开出路两重山’?”李调元听后不由得赞赏道:“你这孩子真是聪明!”于是将下联改成:

劈开出路两重山

清朝乾隆年间一次乡试,直隶学政吴省钦任主考。此人公然贪赃行贿,营私舞弊,录取不才。落第考生们愤愤不平,其中一学子将“吴省钦”三字拆开,制成一妙联:

少目焉能评文字;
欠金岂可望功名。
横批:口大欺天。

上联嵌“省”字(少目合为省),下联嵌“钦”字(欠金合为钦),横披嵌“吴”字(口天合为吴)。主考行贿之举的确令人不齿,而学子揭露科场舞弊的方式竟也可以这样文绉绉!所制对联既巧妙又犀利,张贴到考场门口后,全城惊动,吴省钦声名狼藉。

中华文字,美哉,妙哉;传统对联,佳趣,奇趣。汉字的可拆分离合,对联的雅俗共赏,当它们融为一体时,意趣横生,精彩绽放,让人足以记住这联苑奇葩一朵——析字联。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The Story of Li Shizhen (2 of 2)

    下一篇: 玄奘取经记(1) 见证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