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用统战对付张君劢
2017-02-24

张君劢和共产党的关系,也完全是被统战的关系。

尽管在重庆时期,周恩来表现对张君劢有几分学生对师长般的敬重,有一次他发现张起草的宪法将三民主义放在第一条,那共产党不是无法生存了?便急(哭了)跑去问张,张说,你没有看到,三民主义后面说明了“是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国”,是林肯的三民啊,你还要反对什么?周应声而去:我懂了。

后来张君劢60岁,周还送了一个寿匾《民主之寿》,可见周对张君劢的敬佩。

可是,几个月之后,国民大会召开,要制宪,中共和张君劢翻脸了。本来开国大正式通过宪法,是顺理成章的事,国大2000席位,给中共留了200席,国民党220席,民盟80席。结果中共变卦要求废除“伪宪法”,指宪法是“独裁宪法、法西斯宪法”,拒绝出席。但国大代表达到合法数,如期举行,宪法三读通过。大会宣布中国进入宪政时期。

中共为甚么这样出尔反尔呢?还是让周恩来解释吧。他在文革中批判刘少奇时透露,毛向他指示过,和谈签字是为了拖延时间、积蓄力量、训练军队、准备战争、准备战场。(1967—11)现在史料显示,那时正是苏军将大量武器军备交给四野共军之时,使用那些装备需要时间训练。

1946年中国实现和平民主的宪政之机,确实来到。1948年1月21至23日,按照行宪程序举行的全国第一次立法委员普选,除了中共统治区的抵制和边远藏疆地区,有至少1亿5千万选民投票,以总人口4亿5千万计,达三成投票率,加上内战已经开始,这次选举已让美国观察人士,惊叹中国“正式步入民主大道”。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一次全国直接民选。

何以佳局瞬息间变成一场大规模内战,亿万人的善良愿望化为乌有?史家现已洞悉:不能不与毛泽东主导的武力夺取政权的长期蓄谋直接相关。

张公开要求毛
放弃武力割据

在为时不到3年的国共和谈协商期间,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就是中共的武力割据。

蒋以战后的优势和宪政可控的进程自居,而对中共的“国中之国”耿耿于怀。张君劢对此却是第三势力中少有的洞若观火者。我想,这是他决然带领民社党不惜和民盟分裂、和老友张东荪分道扬镳参与制宪国大的原因。

因而,他和中共的合作,由周恩来自诩的“起草宪法由君劢先生执笔,我们双方每晚在民盟总部商妥,次日提交宪草审议会”,变成攻击对象,直到列入中共“罪大恶极,国人皆曰可杀”的第一批战犯名单,蒋居位首,张陪末席。

张君劢所为毛之忌恨者,乃是十年前(1938)那篇名作〈致毛泽东一封公开信〉。从团结抗日出发,驳毛的两个观点(国共两党有军队,是中国的优点;不忠实于三民主义就是不忠实于马克思主义),信中指出近代国家绝无一国两军者,而自设特区,无异于封建割据,必生内耗而不利于
抗日。

张君劢劝毛放弃党军、特区。此函理直情切,切中要害,不容置疑。无异于要中共接受蒋领导,当然为毛所拒(此涉一公案:共产国际亦有类似要求于中共)。

张君劢毕生为中国民主奔波,一贯反对用武力解决国内问题。和中共亦曾友好共谋,出席制宪国大,何来“最大恶极”之有?可见毛在图霸神州之余,不忘睚眦必报的私欲。

近有中共资料则称张君劢此信“影响极为恶劣”。无他,和一个崇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整个世界只有枪杆子才能改造”的山大王,何来共同语言?但以此定人为战犯,极为离谱!

哀老友张东荪与虎谋皮
随著国府在大陆的崩溃,张君劢1949年避入香港,再赴印度讲学。周恩来闻讯派张经武去印度面邀张回大陆。这位被储安平称赞“学问、操守、私德一流”的人物,当然不会对毛政权有任何幻想。1952年终于落脚美国,在清寒的生活中,流亡20年,1969年病逝旧金山。享年82岁。

可以窥见张君劢最后心迹的是1966年的文章〈东荪先生八十寿序〉。当时,正是大陆文革初起,红卫兵肆虐之际,他追述和张东荪40年交谊“携手一堂,上下议论之乐”,遥寄思念之情。文写道:

……又其后,大陆沦陷,极权虐政,毒流人神。而余颠沛海外,皤然已老;既伤祖国,复念故人,缅怀昔游,都如隔世。

尝闻东荪……今则软禁寓中,并行动自由而亦丧失。酷矣!《易》曰:“履虎尾,咬人凶”;东荪固视自由民主过生命者,而乃独欲周旋极权淫威之下,冀或遂愿人生,何殊与虎谋皮?几何不与格罗采受制于墨索里尼;爱因斯坦见逐于希特勒同其命运耶!

张东荪(1886—1973)立宪派、哲学家、政论家,政治活动家。在国府时期,是和张君劢齐名的第三势力民主派闻人,也是周恩来极力统战的对象。

张东荪因反对制宪国大与张君劢绝交后,留守燕京大学,代表傅作义和共军谈判使北京免战而降。成为中共政协委员。在选举主席时,独他一票未投毛。未几,被控出卖国家机密。文革瘐死狱中。——亦应张君劢之语,在极权下遂愿人生,何殊与虎谋皮。

这如兄弟般的“二张”,为中国宪政民主在民国舞台上数十年的驰骋,都因1949河山变色而戛然中止,度过凄凉的晚年。在晚祷的钟声里,我们祝福彼岸的后来人。


(文章来源:《开放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华宪政先驱:张君劢

    下一篇: Ancient Vocal Master: Xu Yo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