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一)孙中山病逝 壮志未酬 新桂系讨贼 统一广西
2017-03-18

1923年春,孙中山返回广州,第三次建立广东大元帅府。为了继续北伐,大元帅孙中山下令广西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定桂讨贼联军”讨伐陆荣廷、沈鸿英旧桂系,李黄白三人率军先平定了陆荣廷叛乱,然后又平定了沈鸿英的两次叛乱。

孙中山另委任粤军总参谋长蒋介石为第一次东征总指挥,率领大元帅麾下的驻粤各军,打退了陈炯明叛军对广州的反攻。

1924年9月,大元帅孙中山决定第二次出兵北伐,讨伐北洋军阀曹锟、吴佩孚把持的北京军政府以及其所赖以生存之帝国主义。9月13日,大元帅府将大本营移到广东韶关。孙中山抵达韶关后,任命胡汉民代行大元帅兼广东省省长,粤军总司令许崇智代理军政部部长,湘军总司令谭延闿为北伐总司令。

9月20日,孙中山在韶关举行第二次北伐誓师大会。会后,以黄埔军校学生军和粤军、湘军为主力的北伐军,分两路向江西、湖南进军。

但在当时,孙中山大元帅府只控制掌握广东一省的力量和资源,北伐军远离大本营,战线过长,给养跟不上,受到旧湘军和广东陈炯明叛军的强力阻击。结果,第二次北伐依然失败。

1925年3月12日,国父孙中山在北京不幸病逝,北伐统一中国,建设“三民主义新中国”成为他生前未酬的壮志和遗愿。

唐继尧欲“假途灭虢”以烟土收买广西
获悉孙中山病逝,久已觊觎“大元帅”之位的云南督军唐继尧,便迫不及待于3月18日自行通电,宣布就任“副元帅”,并勾结在广东的叛逆陈炯明、邓本殷、刘震寰等人,准备入粤推翻广州大元帅府。

云南和广东之间隔著广西省,云南滇军若想进入广东,须先向广西借道。唐继尧便派出使者到达南宁,向新桂系首领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允献400万两烟土鸦片,作为借道方便的酬谢,企图收买李黄白三人。

白崇禧坚信三民主义
公开反叛贼
早在1923年,白崇禧在广州就谒见过孙中山,终其一生,对国父非常崇敬并坚信三民主义。孙中山亲自委任黄绍竑为广西讨贼军总指挥,白崇禧为参谋长,命他们在广西讨伐旧桂系陆荣廷、沈鸿英。临别时,孙中山对白崇禧说:“我无枪、无粮、无饷,只有三民主义。”白崇禧回答说:“广西统一不需要孙公的物质支援,只要三民主义和信仰而已。”

白崇禧返回广西后向李宗仁、黄绍竑赞扬广州大本营有革命气象,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励精图治,黄埔军校治理的很有革命精神。当时,李黄白三人都加入了国民党。

当时国父刚病逝,唐继尧就图谋叛乱,李黄白认为自己是革命热血青年,一致认为唐继尧是“无耻军阀”,与三民主义背道而驰。三人发表公开通电,斥责唐继尧“假借名义,祸国叛党”,公开向他宣战。

唐继尧闻讯大怒,自恃滇军受过名将蔡锷的亲自训练调教,兵强马壮,根本不把区区1万兵力的新桂系放在眼里,更何况当时旧桂系沈鸿英5千叛军还在桂林、柳州跟新桂系打仗。唐继尧遂派大将龙云、卢汉、唐继虞等率领7万滇军,分三路进攻广西。

桂滇两军对峙南宁
遭受敌人内外夹击,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李黄白三人决定先向广州大本营求援,而在等援军到来前,暂先放弃南宁予滇军,且以先肃清旧桂系沈鸿英部为要,然后再集中兵力,以图将入侵滇军各个击破。

滇军大将龙云率近4万兵力,长驱直入,轻易占领广西省会南宁,让唐继尧气焰顿时高涨,认为占领广西全境指日可待。随后,李宗仁率领部分新桂系军队跟广州大本营派来的范石生1万驻粤滇军,联合进攻南宁,在南宁附近的昆仑关、邕江南岸等地跟滇军激战,双方互有胜负。

韩彩凤趁著白崇禧北追沈鸿英叛军,而李宗仁、黄绍竑被绑在南宁时,纠集部分沈鸿英叛军,乘虚从长安急进,企图偷袭柳州。孙中山早年护法建立广州军政府时,曾经委任陆荣廷为粤湘桂联军元帅,后来陆荣廷却叛乱。韩彩凤是陆荣廷麾下的一员悍将,有“赵子龙”之称。

白崇禧闻讯,回师赶到,在东泉、上雷跟韩彩凤叛军激战。韩彩凤指挥叛军顽强抵抗,但依然被白崇禧击溃,残余逃往沙埔投靠沈鸿英,柳州危局稍得缓解。

沈鸿英又偷袭兵力空虚的桂林,进而占领两江、义宁,桂北全部失陷。白崇禧率钟祖培、夏威两纵队自柳州兼程北上,直扑桂林。他亲临前线,查看地形后决定以一部兵力配备绳索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其后方大竹岭,趁夜奇袭沈鸿英大本营,截断其退路,在龙胜地区全歼沈军。

沈鸿英突然遭到夜袭,后路又被截断,仓皇溃逃到两江地区,又偏偏遭遇大雨洪水,过河的浮桥被冲断,军心大乱,跳河溺死者无数。白崇禧率部乘胜追击,彻底肃清了旧桂系沈鸿英叛军。

此时,滇军唐继虞前锋7千人又进攻柳州,在南宁指挥督战的李宗仁,只得分兵去救援柳州,而守卫南宁的龙云又获得1万多滇军增援,出城进攻李宗仁、范石生联军,双方在南宁打成胶著状态。

柳州沙埔之战
新桂军大败滇军
云南王唐继尧派出其亲弟唐继虞,指挥8个旅3万多兵力围攻柳州。李宗仁决定只留下少量兵力围困南宁,将所有可调用的兵力全部交黄绍竑指挥,命黄绍竑、白崇禧立即率军火速救援柳州。接到急电后,白崇禧亲率刚歼灭沈鸿英的新桂军主力,两天半奔袭500余里山路,向柳州沙埔方向急进。

6月8日,黄绍竑不等白崇禧援军,下令向沙埔发动总攻,战斗异常激烈。双方拚死争夺白马山高地,白马山五得五失,打得昏天黑地。双方激战最激烈时,白崇禧骑著白色骏马,策马扬鞭,率援军突然杀到,新桂军一时士气大振,一举攻占白马山高地。

随后,白崇禧、黄绍竑冒著炮火,登上山上制高点视察发现,沙埔河两岸的滇军主要靠河上的浮桥进行联系和运送补给,当即下令炮兵轰炸浮桥。当时新桂军只剩下5发炮弹,幸运的是第2发炮弹就炸毁了浮桥。白崇禧、黄绍竑即命全线进攻,两岸滇军退路被截断,一片恐慌,蜂拥逃到河边,浮桥又被炸断,恐慌中溺毙河中尸体无数。

沙埔之战是广西各役中最为激烈惊险的战役。沙埔大战前,黄绍竑跟白崇禧在电话中,曾就如何减少伤亡发生过激烈争论,战役获胜后,黄绍竑将全部新桂军交白崇禧指挥。

小诸葛智取南宁
新桂系统一广西
唐继虞在柳州沙埔惨败后,想率残部逃去南宁与龙云会合,又被白崇禧、黄绍竑在庆远预设埋伏,狙击击溃,狼狈不堪地逃出了广西。

白崇禧随后指挥新桂军主力,赶赴南宁增援李宗仁。为动摇龙云坚守待援的决心,白崇禧特意挑选出100余名滇军俘虏,带著自己的名片去投奔龙云,名片上写著:“志舟(龙云的字)总指挥:南宁鏖战多日,损失必多,特送上云南子弟以资补充。”龙云见到大怒,死要面子硬撑住,否认这些人是滇军俘虏,将他们全部处死。

南宁忽然开始流传著这样一首歌谣:“等到吃黄瓜,送尔回老家。”到了7月炎夏,被围困已久的滇军,缺粮少药,许多士兵染病,军心涣散。龙云见援军遥遥无期,被迫放弃南宁,突出重围后,仓皇逃回云南。

至1925年7月,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率领新桂系军队,只用短短两年时间,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终于彻底消灭陆荣廷、沈鸿英旧桂系,并打败入侵的7万云南滇军,平定统一广西。

桂系对抗战的贡献
后来到了抗战期间,李宗仁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白崇禧提出“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以游击战辅助正规战,进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持久战战略,获得蒋介石和军委会采纳为抗日最高战略。

1942年,第五战区桂系第48军李本一138师412团3营9连以高射炮,击毙参与拟定了《攻克南京城纲要》的日本第11军司令官冢田攻大将以及籐原武大佐等9人。冢田攻是中国在抗战期间击毙的最高军衔日军将领。

黄绍竑于1937年任军委会军令部部长,后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协助阎锡山指挥太原会战,又任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浙江省主席,在浙江组建了54支游击队跟日寇开展敌后游击战。白崇禧则任国军北伐和抗战的副参谋总长,代行参谋总长职权,实际上是北伐和抗战的真正参谋总长。此为后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故国江山问谁属 楚虽三户竟亡秦

    下一篇: Free of Self-Interest and Jealou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