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这个响彻百年的名字竟是错的
2015-11-15
在他之前,老百姓不敢想象没有皇帝的日子,

在他之后,再也没人能恢复帝制,

中国不再是改朝换代,而是新天新地。

“天下为公”,典出《礼记·礼运》,意指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而非天子一人所有,孙中山的一生,可说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在那个山河破碎、新旧交替的年代,能有一个像他般坚定的举起革命的旗帜的人,是民族之幸。

2015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49周年。事实上,“孙中山”只是他多达30多个名字中一个误称,我们且从这些名字中攫取一二,回顾伟人一生。


一、帝象

孙中山出生后,其父孙达成找命师相命。相师说:此孩为非凡之命,大富大贵,有九五至尊、皇帝之位。其父因此为孙中山取乳名为“帝象”。

另一种说法是,其母怀孕之时,梦见大象。“帝”字可能与当地的神祇北帝有关;但在大清王朝,民间敢用这个字,也很罕见。

二、孙德明

在孙家的族谱上,孙中山是“德”字辈,叫孙德明,他的哥哥孙眉,谱名孙德彰。在家书中,他都是署名“德明”,表示重家族、重亲情的意思。


三、孙文

后来上了学,改成了孙文,字载之,取“文以载道”之意。他1918年写成的哲学专著,叫做《孙文学说》。

有意思的是,在清政府的文书中,孙文被写成了“孙汶”。这是清政府玩的文字把戏,因为“汶”的意思是“心里昏暗不明”,在清政府的眼里,孙文就是这样的人。

四、孙逸仙

孙逸仙也是个广为人知的称呼,在欧美流传很广。其实,这个名字由“孙日新”演变而来,1883年孙中山皈依基督教,取了这个名字,典自《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但他的基督教牧师是广东人,因为“日新”的读音像“逸仙”,干脆就称他为孙逸仙。据说,“逸仙”在英语中是自由神的意思,孙中山和西人交往,也只用这个名字。


五、中山樵

1897年,孙中山流亡日本。入住旅馆时,孙中山为了保密,想以日本人的身份登记。他的日本朋友平山周,信手写下日本姓氏“中山”二字,孙中山拿过笔来,添了一个“樵”字。平山周看了说,作为日本人的名字有点怪。孙中山说,“中山樵”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中国的山樵。

后来“中山樵”之名又广为人知,他便又取了个“高野长雄”的名字,用来秘密通信。

六、孙中山

1903年,孙中山的好友宫崎寅藏写了一本书《三十三年之梦》,其中有介绍中山樵的部分,章士钊看到后大加赞赏,就想译成中文出版。

出人意料的是,一生严谨的章士钊在一个关键的地方却出了差错:原文中写道“孙文即中山樵先生”,章士钊却译成了“孙文即孙中山先生”。没想到这一错,“孙中山”却成了孙文流传最广的名字。


七、孙大炮

“孙大炮”是孙中山的政治对手揶揄他的外号,辛亥革命之前已有。“大炮”是粤语“不切实际之人”的意思,暗讽孙中山言辞夸大不实。

八、孙逸仙博士

称孙中山为博士,似乎是辛亥革命爆发以后,随着孙中山社会地位的显著提高而首先在外国人中出现的,以后逐渐流传开来。

其实,孙中山在香港西医学院毕业时只是学士学位,而非博士学位。孙中山本人也从未以博士自称,或许是孙早年行过医,曾以Dr Sun Yat Sen署名,造成了误解。


九、孙总理

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孙中山逝世后,中国国民党为了纪念孙中山,“总理”作为一个特有的名词,专指孙中山一人。

中国国民党的历任领导人,都不敢擅用“总理”之名。孙中山临终时由汪兆铭所代笔的遗嘱,称作《总理遗训》。

十、国父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当时在中央公园社稷坛举行公祭时,豫军总司令樊钟秀特致送巨型素华横额,当中大书“国父”二字,他的唁电挽幛也均称“国父”。这是孙中山首次在公开场合被尊称为“国父”。

孙中山是一位坚韧的理想主义者,武装革命九死一生,他却能屡败屡战,多达十一次。他是第一个在黑暗中高举火把的人,他的呼喊让中国再也没有可能回到帝制,如今的中国,有他一份不可磨灭的功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还睡?“打脸闹钟”360度旋转 疯狂赏巴掌让你怒起床 

    下一篇: 这些传世名帖,竟然是书法家们的小纸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