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本无“浣溪沙” 文人也有缺灵感之时
2017-04-02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是北宋词人晏殊的千古绝唱,它体现出词人因官居高位,尽览沉浮,所生出的悲凉孤寂之感。

晏殊以词著称于文坛,他的诗词承晚唐五代遗风,却铅华洗尽,沉静优雅。

〈浣溪沙〉的巧遇

提起这首〈浣溪沙〉的完成,据说还有一段巧遇。

晏殊赴杭州做官途中,曾借宿扬州大明寺。他见墙上有许多题诗,其中江都县尉王琪的一首诗让他格外欣赏,忙让手下邀王琪来吃饭。王琪很快来了,两人边吃边聊,很是投机。

酒过三巡,晏殊向王琪诉说自己有一首已经搁置了几年的词,其中一句“无可奈何花落去”至今对不出下句,心中很是憋闷。王琪抬头凝思之际,见空中飞过几只燕子,即兴道:“何不用『似曾相识燕归来』?”晏殊一听,拍案叫绝,千古名句就这样在谈笑间诞生。

像王琪这样的知己好友,晏殊有很多,尽管是细腻文雅的文人,但他结交起朋友来总是豪爽坦诚,情深义重。

细心守护国家的词人

有一次,家中来了几十人,晏殊兴致勃勃地招呼所有人留下吃饭。家人们见一下来了这么多人,顿时慌作一团,晏殊却踱著步子,一点也不急。他招呼客人们先坐下,将酒满上,然后轮番作词吟诗,几圈下来,饭菜也准备好了。

望著满堂的宾朋,晏殊格外高兴,此时,他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个位居高位的大官,孤寂和悲凉的感觉也离他而去。他站起身,对著宾客略施一礼,献上了他另一首著名的〈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晏殊受到宋仁宗的信任,升任宰相,被赋予极大权力,而他也不负所托,做了许多利于国计民生的大事,“不如怜取眼前人”即道尽了晏殊身为宰辅的心声。由于他一直珍惜著眼前的幸福和欢乐,用心去守护国家、朋友和门生,就像是大宋朝的一位细心体贴的保姆一般,帮助国家开创出了一段和平盛世,金色年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Governing a Country with Virtue and Appointing Officials Based on Virtue

    下一篇: 轻柔的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