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问世间情为何物
2017-01-29

“医生,医生,我有毛病,我真的病了!”从台湾北部来看糖尿病的46岁男士,用颤抖的声音说。见他嘴唇在抖,手也在抖,我问他:“你怎幺了?慢慢讲。”他停了一下然后说:“平常我很少发脾气,最近常对老婆和孩子吼叫,孩子都吓到了,但我又控制不了。医生,我是不是病得很严重?”他说完垂头丧气的不能自己,近乎抽泣着。

我问:“你家到底发生什幺事?”他开始叙述:他正在主持一个团队,每天都有业绩压力,一天卖命十几个小时,业绩算不错。可是最近老婆脚踝骨折住院,所以他不但要挤出时间工作,回家要做家事、打扫、煮饭、送小孩上下学,还要到医院照顾老婆,每晚都筋疲力尽的瘫在床上。

老婆不但不体谅他,反而嫌东嫌西,说要让他尝尝做家事、带小孩的滋味,才知道她平日的辛苦。不料,2个月后,老婆再度脚踝骨折住院,他的业绩开始下降,薪水在7〜8万间摆荡,还有房贷压力,家庭经济一肩挑。这次俩人经常吵架,他怪她不小心,害他像一支两头烧的蜡烛,可怜的小女儿也受到鱼池之殃。

我说:“看来你是备受煎熬。你回想一下,当初你一定很爱她,才会选择和她厮守终身。你多久没表达对她的爱意了?有一首《雁丘词》其首句写道:‘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其实这个典故说的不是情侣。”他睁大眼睛看了我一下。

我继续说故事:“元朝诗人元遗山,他到并州参加考试时,在途中遇到一位叫卖野雁的商人,商人用网捕到一对野雁,公雁挣脱网而去,但没飞走,一直盘旋在母雁附近,并悲哀的鸣叫着。当公雁看到商人把母雁杀了,竟突然从空中俯冲下来,自己撞死在地上。元遗山深深被感动,将双雁买下,在汾水边将它们埋葬,立了碑叫‘雁丘’,并在上面题了《雁丘词》。你看动物都那幺有情有义,何况是万物之灵的我们呢!”他听了之后,脸的抽动缓和下来。

我接着说:“你知道什幺是忙吗?忙字是竖心旁,指人的内心感情,右边是亡,也就是说忙是一种感情死亡。你再看安字,上面是个家,家内有女人,也就是说家里有个好女人,家就会平安、安康、安全、安心、安稳啦!”这回他终于苦笑了一下。

我又说:“夫妻本应该在人生的旅途上,喜怒哀乐与共。说穿了,你很自私,只顾自己的面子,你是数据机吗?当你把业绩看大了,你就变渺小了,小的只为数字而活。以前忙着事业,现在难得和妻女多点时间相处,享受亲情之乐,你只要转念一下,就会变成甜蜜的负担。患难见真情,你的反应,对她正处在困境的心灵是很大的伤害,会演变成伤痕、裂痕,影响日后夫妻感情。将心比心,以后你生病时,她会照顾你吗?能管理自己情绪的人,才会拥有真正而持久的成功。”他愣愣地听着。

例行针灸处理:糖尿病,针内关、合谷、足三里、三阴交穴;平衡情绪,针神门、太冲穴;做家事做到腰酸背痛,针风池、曲池、阳陵泉穴;提升精力,针百会、气海、关元穴;外加一针快乐针,从印堂上5分透往鼻山根。并请他在情绪不稳时按合谷穴,做深呼吸;快发飙时按神门穴,闭上眼睛念1、2、3,有助降火气,就不会说出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话。

针灸完要回去时,他说他的心情平静许多。再次门诊时,他说之前那段震荡的日子,血糖指数很不稳,但转念放松后,现在夫妻感情和好,血糖值明显下降。他老婆很惊讶的说:“怎幺看中医会有那幺大的情绪和个性的转变!”果真是境由心造,境随心转,心是最强的特效药。

选自《明慧诊间──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


明慧诊间 封面

    来源: 明慧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相信科学 到底是相信甚么

    下一篇: “五德之禽”金鸡 德来名符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