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土雨 长今悟道
2017-05-27


长今通过考试后被交给了一位极为严苛的师父。这位师父不允许长今在心性上有丝毫的偏差,所以对她进行十分严格的心性教导。小长今与她的师父都在迷中扮演者各自的角色,被命运的机制不断地推演却看不到真相所在。

师父令长今倒水 却拒绝用水

韩尚宫十分高兴自己有幸得到这样一个聪慧的小弟子,她好奇地问长今:“小小年纪,拿着装满水的铜盆站了三、四个时辰,实在不容易。到底为何一定要留在宫里面?” 天真单纯的小长今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想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请问我要怎样做才能尽快成为最高尚宫?”

师父突闻长今一个10岁的孩童不应该有的想法,觉得十分可怕。(因在迷中)她不知长今是承负母亲的遗志,因此马上沉下脸来令长今去给她倒水。长今正想得到师父的教导,怎样才能尽快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却发现师父突然变了脸,一下子手足无措,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吓得十分紧张。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长今怎么也不会知道,她必须再次经受挫折,才能悟到“成为最高尚宫”的正道与天机到底是什么。师父虽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却令她倒水,其实,答案正在这里。

虽然长今觉得十分不解与委屈,但她还是很听话。早上给师父端来一碗水,师父拒绝饮用;晚上再倒水来,结果还是被拒绝。不管长今倒什么样的水,冷水、热水还是特意在水上放一片柳叶以示美观都被师父拒绝。师父冷漠的态度令长今十分孤苦不安、委屈得直掉眼泪,不知如何是好。问及跟自己最要好的莲生及其他小宫女,都没遇到过这等怪事,而带莲生的郑尚宫还给莲生倒水喝呢!

其实,这师徒俩的“误会”,这老天给长今出的难题。该如何化解,因挫折而无奈忍受的长今怎样才能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呢?

就在师父吩咐长今倒水的同时,天降土雨,并且来势迅猛,因此大风夹杂漫天的尘土引起宫内的阵阵惊慌。宫女们纷纷议论世宗大王在位时也曾降下20多天土雨,造成了全国大旱的灾难。古人诚信,只有当政的皇上失德,才会出现这样的天侯。可当今皇上刚刚登基不久,为什么会招致如此灾难?尚宫们都感到万分奇怪。其实,这场土雨是伴随长今而来的,是为长今最终悟道而降下人世的一场特殊的天候,因此才降的十分突然离奇。

令路再次陷害长今

长今就是因为令路侮辱自己是贱民之女不让入屋就寝才惹下祸端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当长今接受了高难度的“天试”后,她又开始给长今制造第二次的灾难,妄图将长今赶出宫外。但令路的陷害只是在不自觉地被上天利用来磨炼长今,从而使其悟道。

令路叫小宫女阿昌告诉长今要去朱子轩给最高尚宫请安。长今脑子天生单纯,听信此话,来到为土雨发愁的尚宫们正在开会的朱子轩,给最高尚宫请安。师父韩尚宫眼见长今又一次违反宫中规矩,来到小宫女不该来的地方,本来就已对长今为“求职位”而”不正“的心态生气的她,立即叫来小宫女调方将长今带走并进行调教。

委屈的长今不知自己为何遭受如此不公的对待,师父冷漠的态度得不到缓解,伙伴的陷害又令师父仿佛要将她放弃。她被调方带走,每天被吩咐洗碗洗菜,繁重的大殿使用的碗,全交给长今一个人去洗。姐姐们有意的欺负她,长今无从为自己辩解,她只是忍耐、坚持。她把所有的碗一个一个洗好,并每天坚持用“娘”教的方法把井水提上来,再将水烧开,用热水将碗洗干净,因此洗得很慢。长今的举动又一次引起了师父的好奇,并跟了她好几天想弄清她为何早起晚归。尽管师父依旧对长今不言不语,依旧令长今倒水却拒绝用水。

师徒俩给彼此的谜底最终是如何解开的呢?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无上良医!佛陀能拔四毒箭、治“死”病

下一篇: “贪吃”的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