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金银器珍品——鎏金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银经塔
2017-06-18

文、图/卓然堂  赵睿

五代十国以降,中国战乱频仍,两宋时期,少数民族先后建立了局部地区政权辽、西夏、金、大理等,与中原汉族政权分而治之。这些地区方国的金银器也较流行,其制作不同程度地受到唐宋金银器的影响,同时又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展现出异彩纷呈的地方特色,其中以辽代金银器发现为多。现介绍一座辽代重熙十二年(公元1044年)纪年款四重鎏金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银经塔,其受传统汉文化、佛教文化与契丹民族文化的多重因素影响,具有独特的设计风格及精美的制作工艺,且有供奉者明确的纪年落款,是一件内涵丰富、珍贵的辽代金银器珍品,佛教圣物。

鎏金银经塔高33.3厘米,重1900克,由炉盆、塔座、塔身、塔刹多节套接而成,通体纯银质,部分鎏金。炉盆呈平底钵形,鎏金,錾突雕状六瓣仰莲,阴刻叶脉,盆上沿为连续齿状莲瓣。炉盘上接塔座,座呈束腰状,上下各有两道圆脊形突弦纹。座上方设四道同心圆槽,于塔身分层套合。塔身为四重圆筒,由银片锤揲焊接而成,每层均平錾纹饰及文字,其中一、三层鎏金。塔身覆盖六边形塔顶,塔顶下置圆形子口,与塔身母口相扣,上为竖排瓦棱,六条鎏金塔脊延至六角,每角置一衔铃龙首,龙首顶各有一细链与刹顶宝珠座相连。塔顶正中置一锣帽状六边形短柱,上依次接宝珠、叶片状珠座及火熖形塔刹尖。此形制为契丹自身样式,未见于其他地区。

第一重塔身正中錾刻大日如来端坐于莲台上,结智拳印,背后有头光、背光、上錾华盖、祥云,两旁为八大灵塔,上錾塔刹,下置仰莲,塔身为双阴线方框,内錾出汉字塔名,分别为:菩提树下成佛塔、鹿野固中法轮塔、潬佊玉宫生震塔、给孤独园名祎塔、詟开崛山归后塔、庵罗律林维宁塔、迪女城过宝堦塔、姿罗林中国宋塔。第二重錾刻三像菩萨,上下各有祥云纹。第三重錾有三组上、中、下共九个佛像,应为大日如来与八大菩萨,间以祥云纹,正中錾有三列汉字铭文:“重熙十二年四月八日午时葬像法只  八年提点上京僧录宣演大师   紫法门蕴  记”。第四重錾玄奘法师译本《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全文,值得提出的是,经与维基文库存原始译本对照,本器文中有一字不同:“无苦果灭道,无智亦无得…...”。而维基文库本为:“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笔者不谙佛法,学识浅薄,仅在此纪录其实,孰对孰错,望智者方家指正。

考古发现的辽代金银法器多集中在辽兴宗和辽道宗年间,计有舍利塔、经塔、菩提树、净瓶等。上世纪八十年代辽宁朝阳北塔天宫出土一座金银经塔,与本文介绍的银经塔颇为相似,唯塔顶略异,上无塔刹,而内藏汉文音译、意译及梵文三种文本的心经,惜无纪年。本器所錾刻纪年落款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重熙十二年为辽兴宗耶律宗真年号,相当于公元1044年,宋仁宗庆历新政次年。辽上京位于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是辽代第一座都城,由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于918年,1214年为蒙古军队所毁。辽中期以后,由于契丹王庭大力提倡,崇佛之风日盛,其影响也反映到金银法器的制作上。辽代法器多出土于辽塔天宫、地宫中,性质上皆属密教。本器塔身所錾的大日如来像,为佛教密宗至高无上的本尊,表明了这座经塔属于密宗的性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所有佛经中翻译版本最多,最常被念诵的经典,有广本及略本两种,以玄奘法师汉译本(略本)流通最广,共260字。《心经》经文解释也有显教及密教之分。这座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银塔为辽代贵族精心制作供奉,以汉文錾刻经文,见证了辽代契丹族在旧有传统信仰的基础上与汉地宗教结合,对佛教兼容幷蓄,仿效中原礼制,进而导致密宗发展的过程,是一件至为重要的佛教文物。其精美艺术造型设计,代表了辽代金银器制作的最高水准,而其明确的纪年款识,为辽代艺术品提供了准确的断代依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艺术品金融的国际背景和国内趋势(下)

    下一篇: 蜜蜂每年死亡近半 威胁新泽西农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