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雄文化天珠
2017-08-03

象雄是西藏远古时的文明古国,从出土资料得知,这古国所跨越的时间大概从4千多年前开始,直到1500年前左右。象雄文化充满神奇奥秘,同时,它也是佛教的发祥温床。本教(笨教)是当时西藏佛教里的主流。本(笨)教常取用天珠来供奉佛祖,因而天珠成为西藏佛教七宝中最重要的一种。因此,象雄天珠是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宝。为了方便起见,大概按时间的早晚时期来分段写不同的文章,及按部就班地介绍天珠品种的名称、特点,及其市场价格看法。本文从收藏角度来研究分析,希望得到阁下的共鸣。

象雄天珠材料是取用西藏本地稀罕的美石,包括有陨石、玉化石、玛瑙、亚玛瑙、页岩石,及玉髓等等。而其中的亚玛瑙是陨石与地球玛瑙岩浆混合而成的产品。众类材料里以陨石与玛瑙的硬度最高,玉化石与玉髓次之,亚玛瑙与页岩石最软。因材料的稀罕度、硬度、美感,及知名度不同,造就各种天珠的不同命运。象雄天珠可分三种类:一为天然天珠,二为巧雕天珠,三为人工天珠。

象雄第一代天珠以纯天然材料为主,不加任何纹饰,对材料约加打磨抛光钻系洞即可。种类包括有(1)铁陨石天珠(天降石,前一篇“铁陨石天珠”文章已介绍过),因从天上掉下来的陨石非常稀罕,数量不受人为影响,纯是老天爷的恩赐,因原材料短缺,造就铁陨石天珠在市场上一珠难求的情况,它的市场价值可高达数百万元。(2)法螺天珠。因地壳山脉变动,曾经是海洋的西藏地带慢慢地升提而变成陆地山峰,海里的生物被掩埋在沉积岩里,经千万年石化后再度变成玉质;而这种带有海螺的玉化石就被掩藏在高峰里。人力无法开取,只能等待大雨水冲刷高山后,海螺玉化石才滚下山来一点点,只有有缘人才觅到。因海螺声能传很广,有法传天下的功能“法被众生”,而成为笨教的法宝,故名为法螺。又因法螺外形有如佛祖佛头的卷发“佛螺髻发”,法螺天珠在众多天珠里显得更加珍贵异常。如果取用放大镜看,就会发现第一代法螺天珠里的海螺纹是非常细腻细少,大的直径不超过5毫米,小的直径约为二、三毫米。又因玉化石里的海螺好像很多旋转著的星系,非常神奇,充满奥秘,象雄文化时期先人对这种自然产物崇拜及敬畏至极。产量有限及年代久已,法螺天珠在市场上的价值高达数亿元。(3)玛瑙眼石珠与九眼石页岩。大概是一种在页岩中形成的玛瑙。因玛瑙块掩埋在颜色多变的沉积岩里,受其色沁影响,及经过千万年的压力及温度耦合,在玛瑙的皮壳留下大量的有如眼睛的图案。再因有风沙搬动,再受各种自然沁或氧化风化,形成出各色各样的神奇玛瑙珍品。这类天珠价值可根据各自的特色来定价,一些珍品也可高达百万元。

第一代天珠的特征非常明显,取用天然材料,简单加工。可根据加工痕迹及钻洞技术来区分年份。象雄文化跨越2500年,早期的与晚期的加工工具分别非常大,氧化程度不一样,各种特征也非常明显:

(1)早期的两边钻洞,洞形成蜂腰形,有转弯的感觉。内洞虽没有抛光,但钻洞缓慢,造成洞壁圆滑,接联处不正及洞小,小线仅可穿过,这是由当时落后的原始加工工具所造成的。同时,也因要克服加工高硬度的玛瑙、亚玛瑙,或玉髓等等材料,常常会取用火烧方法,将材料的表面硬度减低,从而方便加工。大凡用火烧过的材料,经过长时间的掩埋而出土的天珠,其表皮有很重的红褐色的火沁。这类天珠有著很多的微小小片,也称为开花,时间越久,其开花状况越厉害。对最早期的天珠而言,在这时候其类似晚期的马蹄纹早已,以开裂化开,不见踪影。藏界称它为“开花”,这也是火供亚玛瑙天珠最特别的特征。当然也有一些硬度超高的玛瑙没有开片或开花现象,但鉴定这类型还是根据加工特征即可。

(2)中期的天珠,也是两边对钻,有蜂腰状况,但开始过渡正规化,很有可能使用铁工具。从前文说到的铁陨石天珠,既然有铁陨石制成天珠,也有可能制造出铁工具。这时的开洞速度相比前期的就提高很多了,从而钻出更加粗糙孔洞,及给人的感觉就是紧逼。这时期的天珠普遍开花,及零星马蹄纹。

(3)晚期的第一代天珠的钻洞进步不少,对穿开始笔直,但蜂腰没有很大变化。 天珠表面大面积开花,及可观的马蹄纹。

总结,第一代天珠可归纳为:纯天然料,原始工艺,达到了大巧无工的境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春拍瓷器杂项成交榜单(上)

    下一篇: 2017春拍瓷器杂项成交榜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