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人李淳风预言日蚀
2017-09-08

前阵子,大家都看到了美国地区的日蚀新闻,并听说天文学家早就预测到它的出现了。其实,不只是西方专家能提前预测,连中国古人也可以。就在1400年前,李淳风也因为预言了日蚀的发生,还因此而惹得唐太宗大怒,说若是没有发生日蚀,就要斩杀他呢!

美国日全蚀 85年前早预测
8月21日这一天,成千上万的群众可是与太空总署NASA的员工一样,都在仰著头观察天际。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地区的“日全蚀”来了!

这几天,全球都在疯日全蚀,因为距离上一次横跨美国东西部的日全蚀已有99年了。

据报导指出:“『美国大日蚀』发生时,全美将陷入阴暗,但日全蚀现象只在从俄勒冈州到南卡罗来纳州一带才看得见,这个范围宽113公里、长4800公里。”

在日全蚀尚未到来前,科学家、天文学家都等不及了,群众们更是兴奋不已,纷纷规划好要到哪里,要邀约哪些朋友一同观赏日全蚀了。

据“自由时报电子报”报导指出,有二十多万的民众急赴奥勒冈州中部来观赏奇景,而全世界共有上亿人一齐观赏这难得一见的美国日全蚀。

《纽约时报》早在1932年就报导了米歇尔博士(S.A. Mitchell)预测下一次横跨美国的日全蚀将发生于2017年8月21日。另外,米歇尔博士还预测再下一次的日全蚀将会发生于2024年4月8日。

当精准的预测实现后,我们自然会再期待下一次日全蚀的到来,并更加佩服天文学家的推测能力了。不过,可别只是钦佩西方天文学家的专业,中国古人的预言能力也是精准的惊人!

古代出现日蚀 祭祀礼制不可少

日蚀是指“月掩日”,现今,我们可以提前知晓日蚀何时发生,并且即时做好观赏日蚀的准备。可是古代要提前预测到日蚀,可是十分艰困。

古代商朝人也有预测日蚀的纪录,但是预测并不精准。学者研究甲骨卜辞时,发现最早可以考证的日蚀——“乙巳日蚀”,史官就记载了数十次的卜问,第一次的预测还和真实发生的日子相差五十多天。虽然卜问不甚准确,但可见商人当时就已经尝试在预测日蚀了。

古书亦有记载许多的日蚀,《春秋左传》就记载不少次的“日有食之”。此外,古代发生日蚀时,可不像现在这样群众聚在一起观赏讨论,热热闹闹的。古代可是有礼制需要执行的。

据《春秋左传・庄公二十五年》记载,其大意是说:

夏季六月出现了日蚀。击鼓,在土地神庙中祭祀牲畜,这是不合乎以往的礼制的。只有正月一开始,阴邪没有发生,若是出现日蚀,才以束帛祭祀土地神,在朝堂上击鼓。

秋季,发生大水,在土地神庙与城门门神那儿击鼓并祭祀牲畜,这也不合乎以往的礼制。凡是天灾,只能用束帛来祭祀,而非以牲畜祭祀。若非日蚀与月蚀,就不能击鼓。

由此可知,日蚀是古人之大忌,出现日蚀时得遵守礼制,以化解晦气。

历史上知名的预言大师李淳风于著作《乙巳占》中亦载:“君有失德,臣下专之,故有日蚀之咎,故伐鼓,用币,责上卿,是其礼退臣道也。”“生在地曰德,德者生之类也,德伤则亡,故日蚀,必有亡国死君之灾。日蚀则失德之国亡。日蚀,则王者修德。”

从这些文献记载,我们可知古代若出现日蚀,正意味著要王者修德,否则未解困厄。正因为日蚀代表不吉,被后世视为旷世奇才的李淳风在预言出日蚀后,引发了唐太宗的疑虑。

李淳风预言日蚀 太宗不信要怒斩

李淳风是中国第一位精准推测出日蚀的日期与时间之人,可是他提前讲出来之后,不但没见到大家赞叹的目光,还让唐太宗大动肝火呢!

据《隋唐嘉话》记载:

太史李淳风在校对新岁历书后,向唐太宗禀报,说即将出现非属吉兆的日蚀。唐太宗听了,很不高兴地说:“如果没有出现日蚀,卿将怎么自我处置呢?”李淳风说:“倘若没有出现日蚀,臣只恳求一死。”

那天来临,皇帝于庭中等候。太宗对李淳风说:“我先放你回家与妻子诀别。”李淳风则回道:“时候尚早。”他随后指著表影说道:“等阳光到达这边将会出现日蚀。”后来,果然如李淳风所言的那样,时间丝毫无差。

所以,西方85年前有精准预言到全日蚀的米歇尔博士,中国1400年前可是有精准预言到日子、时间的李淳风,而且他还自信满满,半点儿都不畏惧唐太宗的龙威呢!

谁说只有现在的科学才能精确的推敲出诸事现象呢?古代高人的预言能力可是一点儿都不输给现代科学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顾圣婴钢琴诗人乐坛星 悲怨含屈饮恨亡

    下一篇: The Power of Kin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