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迈向新辉煌
2017-10-26

台湾嘉义县——台湾有了一座新的国立故宫博物院。这一次,它不只与中国有关。

在台湾新一届政府有意淡化与中国的联系,而与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更多接触之时,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简称故宫南院)于今年9月向公众开放,反映出过去16年的政治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台湾身分的强化。

从帝王收藏到全民共有传承有序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典藏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

今日的故宫博物院承先启后,再造新局不仅代表中华历史的传承展望未来更是与当代社会文化脉络连结的新起点。

故宫博物院于1925年10月10日成立。承袭自宋、元、明、清历代宫廷收藏的文物,首次呈现在世人眼前。

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典藏文物大致可分为青铜器、书画、陶瓷器、图书典籍、工艺品和宫廷文物等;青铜器展品多样,较著名的有包含散氏盘、宗周钟、毛公鼎;而故宫博物院书画藏品约有九千多件,著名的展品包含范宽《谿山行旅图》以及苏轼《寒食帖》;陶器展品则以宋代五大名窑瓷器、明代官窑瓷器和清宫旧藏瓷器为大宗;工艺是故宫博物院的最大特色,最著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都是参观者的最爱。 

国立故宫博物院位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于西元1965年10月25日兴建完工,国立故宫博物院承袭自宋、元、明、清四朝宫中收藏;而故宫的发展则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紧密相系。故宫博物院除了有丰富的典藏外,更重要的是对藏品有良好的保存环境与维护方法,有研究人才,策划有教育意义的展览等。

故宫博物院位在台北外双溪复院迄今,经历过多次改组,共历经五次扩建,始有今日的规模,而后故宫博物院再创设三希堂古典茶座,让艺术与生活结合;正馆西侧下方“至善园”则为仿宋明庭园,东侧下坡道旁的“至德园”;及正馆右侧的“后乐园”等等所营造的室内庭园,让故宫博物院成为游憩热门景点区,提供观众愉悦的参观环境,光是民国九十八年就有超过两百五十万人次参访故宫。

国立故宫博物院除了展览品丰富以外,还提供中、英、法、德、日、西、韩等七国语言专业导览,并定期举办各类文物研习课程、专题演讲及巡回展出活动,出版一百三十种以上的刊物及专辑,国立故宫博物院乃为世界的文化宝地,也是外国旅客来台湾必访的台北旅游景点之一。 

自1931年开始,中国几经内乱外患,国民政府决定将故宫院藏精品装箱离院,展开一场横越数万里的文物大迁移,一直到台湾才结束长达四十年的流离。这个曲折的过程是人类文明史的一个伟大传奇,也是故宫特别之处,故宫稀世珍宝得以保存下来,没有一件因迁移而受损。经过多年来接受捐赠及购藏之下,台北故宫更达到今日典藏超过65万件的规模,在保存、维护、研究、展示上亦成果丰硕,成为世界级的博物馆。

故宫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与管理观念上的革新,在展览空间与整体环境上,从2001年起开始规划正馆整修改建工程,于2006年底正式完工启用,以全新的面貌与世人见面。除了扩充软硬体的规格,更以“人”为主体,具亲和力与人性化,使珍贵文物存在的意义能充分而多元地发挥效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wo Misconceptions that Lead People Astray

    下一篇: NASA宣布第九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