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那些牌匾,你真正看懂了吗?
2017-02-15

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北京故宫的匾额是不胜枚举的!然而,当你拿起相机拍照时,“正大光明”“中正仁和”“皇建有极”“允执厥中”……这么多的匾额,每一块的涵义你都了解吗?本文给大家挑选了故宫里最著名的一些匾额来说道说道,个中涵义由易到难排列。涨涨知识!



在古代,用以表达经义、感情之类的属于匾,而表达建筑物名称和性质之类的则属于额。因此合起来可以这样理解匾额的含义:悬挂于门屏上作装饰之用,反映建筑物名称和性质,表达人们义理、情感之类的文学艺术形式即为匾额。



匾额是古建筑的必然组成部分,相当于古建筑的眼睛,它将中国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

如果说到紫禁城中的匾额,想必大家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它:正大光明匾!

一、乾清宫 “正大光明”匾



正大光明,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 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皇帝们在这里居住,平时也在此处理日常政务。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乾为天,坤为地,天地交和谓之交泰,表现的是天地正大,日月光明之道。



关于这“正大光明”匾,还有一段故事要说:当时社会,皇子之间夺取皇位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为了缓和这种矛盾,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宝座的。

二、养心殿 “中正仁和”匾



清朝自雍正皇帝后,就将寝宫从乾清宫迁到了养心殿。养心殿中的“中正仁和”匾为雍正所书,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百家姓》的排列有规律吗?

下一篇: 被人爱着,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