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何要 使用不同颜色的琉璃瓦?
2016-07-24

「朱墙金瓦,朱门金钉」使得故宫宫殿放射出如金子般的亮光,像是在屋顶上铺了「金子做的瓦片」一般,这种看上去像金子打造一般的瓦片叫做「琉璃瓦」。

琉璃瓦是采用优质矿石原料高温烧制而成的,除了具有强度高、平整度好、吸水率低、不褪色等优点之外,它还能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做类别区分,是故宫建筑的主要特色之一。

「黄色」——皇家专用色

在古代,琉璃瓦是皇家专用的东西,普通老百姓即使再有钱也不能使用,否则是要被砍头的,尤其「黄色」更是皇家的专用颜色。根据古代阴阳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每种元素皆对应一种颜色,「土」居中央,它的代表色是「黄色」,而皇帝是「天下之中」,所以黄色为其所专用,因此,故宫的大殿一般都用黄色琉璃瓦,像太和殿、保和殿、中和殿等。

「黑色」——藏书之处

然而,故宫里却有一座宫殿采用黑色琉璃瓦,那就是文渊阁,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文渊阁是藏书的地方,书最怕火,所以选用「水」的代表色──黑色,寓意是用水来克火。

「青色」——皇子居住之所

故宫里专门供皇子居住之所一般都用青色琉璃瓦。因为「青色」代表「木」,代表万物生长,万物复苏,繁盛,用来寓意皇子也要茁壮成长。

「彩色」——休息娱乐之所

故宫里用来休息娱乐的花园用的是彩色的琉璃瓦,由于彩色的琉璃瓦色彩丰富,能让人看了心情舒畅,最典型的要算是乾隆花园里的九龙壁。

虽然只是小小的一片琉璃瓦,但它却是礼教在建筑上的内化,古代社会等级体制的体现,充分展现出古人对伦理道德观念及尊德守序等礼教的重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廉贞星可以勇敢也可以脆弱

    下一篇: 为甚么大科学家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