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与圆容之美: 纽约汉服专家谈汉服
2018-04-15

编辑整理︱李青城

( 摄影:戴兵)


“礼仪之大故称夏,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民族以服饰华采的美而得名。自黄帝垂衣而治,四千多年中,汉服形制不变,并影响了整个东亚。

直至近三百年,汉服传承因历史的变迁而中断。不过,近年来,世界华人精英中重新掀起汉服热,从主流社会的社交场合,到世界重大赛事,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可见到汉服的风采。本刊特请纽约汉服专家 —— 陈颖设计师,为广大读者介绍汉服的特色、审美和文化内涵,让我们一起体验汉服这一从古典中国,走上世界舞台的国际新时尚。

汉服兴衰史

“汉服”也称为华夏衣冠,是中华主体民族 —— 华夏(汉)民族习惯穿著服饰的统称,是具有浓郁汉民族风格的一系列汉民族服饰的总体集合。《周易》卷八〈系辞下〉记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这说明在黄帝时代,古老华夏的服饰就已经相当有规模了,服饰制度也日渐形成;还说明汉服饰文化来自乾坤天地,在夏商之后,冠服制度逐步建立;西周时期,周礼制度形成,对衣冠礼制有明确的规定,冠服制度被归入礼制范畴内,成为表现礼仪文化的方式之一,是中华被称为“礼仪之邦”的原因之一。

从黄帝开创中华文明开始,一直到明末,以天地规律作为形制依据的汉服,传承长达四千多年,一直是中华社会稳定和民族延续的保障。周朝制定的一系列冠服制度是影响了后世三千多年的制服规矩。在各朝代无论服装如何千变万化,但其独特的形式特征 ——“交领右衽,无扣结缨,直线衣领,褒衣大袖”的关键要素都始终不变。汉服体现天人合一的四大类形制 ——“衣裳”、“深衣”、“袍服”和“襦裙”也一直不变。这种形制不只影响了中国少数民族,就连中国周边的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服装,也受汉服的影响,以致东亚服饰皆具有汉服的共性。渊远流长的汉民族服饰文化璀璨多姿,中土也因此被周边国家和民族尊称为“衣冠上国”。

既然汉服对华人的文化历史如此重要,现在很多华人为什么把汉服看作是“古装”或“戏服”呢?陈颖女士介绍,回顾历史,有豪迈,也有悲情。三百年前满清入关后,在个别明朝降臣的建议下,清政府在一定范围内改服易制,男性改穿立领盘扣、转折衣襟、小袖紧身的胡服;出家人、女性和男人去世下葬时,才可以穿汉服。再后来,近现代的中国又出现了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华夏民族“定礼之大要莫于冠服”的礼法制度的根基,最后再经过破四旧等政治运动的冲击,使汉服从华人主要群体中彻底消失了。素有“衣冠之制”之称的“汉服”从此遗失。

世界上,很多民族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是都有自己的民族服装,而近代中国人只能把中山装、满族的长袍马褂,或是西方人的西服、礼服作为自己的服装。中国大陆近年出版的一本中华各民族服饰的书里,众多民族都有各自的民族服饰,而汉民族的模特儿竟然穿著兜肚!(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One Prospers in Calamities and Perishes in Comfort

    下一篇: 三十六计系列: 第十九计“釜底抽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