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宝塔的传说 五马拖车穴      
2018-03-22


文台宝塔是金门岛上的明代古迹。面山和古岗两座山头连岱过来,就好似五匹马在拖车,奔驰如雷,称作“五马拖车穴”。

地灵人杰 富商巨贾辈出


金门岛于闽南第一大河漳水出海口,与厦门湾口对望,距离中国大陆仅1.8公里。

据文献记载,五胡乱华时期就有汉民族迁移到金门。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四面环海,金门不仅产盐,也居贸易要角,侨民散居世界各地,自古就是富商巨贾云集、繁荣富庶之地。

综观金门的现代史,除了为人熟悉的郑芝龙大败荷兰舰队、八二三炮战、古宁头战役外,东亚各国的商业钜子,一个个都是金门人,例如: 印尼船王黄进益、新加坡星洲银行家黄祖耀;被《Forbes》列为世界华人富豪的杨忠礼,其子杨肃斌也被《Fortune》入选为亚洲二十五位最有权力的商人;汶莱吴景添(吴尊父亲)、汶莱林德甫、日本神户王国珍等,都是金门人。

明太祖阻断金门天子路

金门自明朝起就有三塔矗立,其中南磐山南端的文台宝塔,是明洪武年间江夏侯周德兴所建,六百余年来几经战火却屹立不摇。

关于文台宝塔的传说,也呼应了金门地灵人杰之说。

相传明太祖自登基以来,就对皇权能否代代相传感到忐忑不安,为此请教了许多天象命理专家。某日,钦天监观测到东南方有紫薇星发亮,预示日后将有天子出,明太祖得知后著急忙火的找来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的江夏侯周德兴解决问题。

周德兴在泉州的同安县往海上一望,看到金门,便知天子地在那里。金门确实有个极好的风水,称作“五马拖车穴”;从前面山、水头、金门城和古岗两座山头连岱过来,就好似五匹马在拖车,气势如虹,奔驰如雷。

到了晚上城门转动,更像五匹马在拖动城门,不仅风水好,还是个流动不停的活风水。

此外,该地综观起来就像一顶皇帝冠,周德兴心头一惊,心想若不破坏这个天子风水,将来肯定会威胁大明皇权。于是周德兴在南磐山上兴建文台宝塔,塔如马勒,把五匹马栓在一块,好让牠们无法行动自如;另外,宝塔还会将皇帝冠转变成为军盔,那么将来出个将军即可。

文台宝塔盖完后,周德兴准备返朝复命,下船出海后回头一看,惊见山头更高了,气势非但未停滞,马反而更能跑了!

他赶紧返回,再造石塔钉住五马,也在东门城外挖深潭,欲让五马奔驰到此处而足断身残。说也奇怪,白天挖好的潭,夜半就有鬼神把潭填满;慌乱之下的周德兴听从深夜小鬼献计,施以小道术数将深潭掘成,后被称为鬼仔潭。

如今回头一看,显然周德兴没把事办成,金门还是能人辈出的福山宝地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Person Who Miraculously Changed His Destiny (Part 2)

    下一篇: 风水测量工具 土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