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禄守恒定律
2018-05-04

文︱紫翎

这是发生在八十年代,我朋友老家的故事。这家人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兄弟一个个都是人高马大、五大三粗,在农村儿子多很占便宜,一般人都不敢欺负,很有声势,然而这家人的命运却非常坎坷。这天女儿的老公值班时被人杀了,脑袋都被砍了下来。三个儿子中的两个早在四、五年前就突然相继去世,估计是心脏病或脑溢血之类的疾病,原本很强的一家由于人丁凋零反而倍受欺负。

现在要说的是这家人中仅存的儿子。这个人农闲时喜欢捉鳝鱼、龙虾、蛇等动物赚些钱,夏季一天基本可以赚上一、二百块钱。奇怪的是,每次赚了钱,过不了几天,他老婆就会莫名其妙的生病,花掉的钱与他每次赚的钱数目大致相当,屡试不爽,所以后来他几乎不再抓了。

我们在某人损失钱财时常会说“破财消灾”四个字来安慰当事人,其实是有道理的。

按照福禄守恒的原则,破财消灾的原理其实就是把本来要在其他方面遭受的损失(比如疾病,官司等)转化成钱财的损失,而这两种损失大致相抵。

所以古圣先贤不厌其烦的教诲大家,不义之财不可取,取来之后必遭横祸。

由于这个财本来就不是你的,你霸占了,享受了,必然会在其他方面遭受损失。

众所周知的《了凡四训》告诉大家,那些遭受奇冤而死的,其子孙往往会骤然发福。所以一时被人冤枉、一时吃些亏,不必大呼小叫、愤愤不平,是你的跑不掉。假如你起而报复或不择手段去获取,拚死拚活,最终得到的不过是你本来就该得的东西。并且在不择手段争取的过程中,又种下了恶的种子,将来必然会承受新的恶果(比如遭受法律制裁等等)。

我们常在媒体上看到某某大官被抓,他的老婆、子女和亲戚也连带被抓,锒铛入狱。

当官本是件光宗耀祖之事,不料到头来却拖累整个家族。也有非常多人,父母很能干、占尽风光,子女却一无是处。相反的,很多贫寒一生的人,子女却很有出息。富不过三代,是有一定道理的。

很多正当赚钱,甚至富可敌国的人很重视花钱做善事,比如比尔·盖茨、李嘉诚等人捐出了大量的钱给慈善事业,会这样做,一方面固然是品德高尚、宅心仁厚,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和昆裔积德,好让福泽延绵,这个道理有点像大家现在所讲的“可持续性发展”。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盛极必衰,穷极思变。一个人绝不可能无穷尽的享受,也不可能把什么好事都占尽了,一个国家亦是如此。

人们总期盼能“五福临门”。 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源自《 书经 · 洪范 》,并非《新论十一 》所改过的“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那是人们的奢求。

所以正确的解读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其中“德”是“福”的原因,“福”是“德”的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ncient Parenting Philosophy: Emphasis on Virtue and Moral Behavior (Part 3)

    下一篇: 很难想象美国的亿万富翁这样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