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双调・水仙子 夜雨
2018-05-11
文︱唐莲

夜雨

一声梧叶一声秋,
一点芭蕉一点愁,
三更归梦三更后。
落灯花棋未收,
叹新丰孤馆人留。
枕上十年事,
江南二老忧,
都到心头!
----徐再思

徐再思,字德可,号甜斋,浙江嘉兴人,是元朝的散曲作家。〈夜雨〉的题旨在于抒发旅夜愁怀。

前三句为第一层。夜雨打在梧桐树叶上,不断发出滴滴响声,每一声即增添一点秋意和秋凉。雨点打在芭蕉上,每一滴都浇注入游子的愁肠,凭添了多少惆怅。直到三更时候才隐然入睡,刚入睡便魂梦归乡。

四、五句为第二层。写孤馆的景色与游子的感叹。三更半夜,孤馆静悄悄的,灯花也落了,只剩下桌面上残棋未收, 眼前一片衰残的景象。此句寓有深意,用灯来比喻人生,人生短暂,容易流逝,又如灯花的易落。人生也如棋局,一举一动,影响全局;想到自己飘泊半生,一事无成,岂不像残局未收一般﹖因此,诗人联想到当年的马周,在新丰住店时遭到冷淡的情景,慨叹自己不得志的苦闷。

最后三句为第三层。诗人被同屋的旅客下棋声惊醒之后,再也不能入睡,辗转反侧忧思不绝。诗人一方面回忆起自己十年来的曲折经历,一方面又想到双亲的境遇,两种忧思苦情,一齐都到心头。

〈夜雨〉的抒怀,采取先分抒、后总收的结构,层次井然、有条不紊,逐步深入,画龙点睛,运思可谓巧矣!

“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这三句语精意深,感情真切,反复吟诵,不仅有精炼语言之功,而且能培养道德情感:双亲牵挂在外奔波的孩儿,孩儿感念父母劳苦的恩情。诚挚地每念一遍,可使人情厚三分!这三句是画龙点睛之笔。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人生感悟】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 感恩的季节 陪妈妈健康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