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游金山寺
2018-05-04
文︱唐莲

(Wikimedia, CC BY-SA 3.0)

正宫•黑漆弩

游金山寺

苍波万顷孤岑矗,
是一片水面上天竺。
金鳌头满咽三杯,
吸尽江山浓绿。
蛟龙虑恐下燃犀,
风起浪翻如屋。
任夕阳归棹纵横,
待偿我平生不足!
----王恽


王恽(读运)在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曾出任福建按察使,此曲(小令)可能是他南下途经金山寺所写。作者在小令前面原有一序,他在序言中表示,写词曲不能蹈袭前人的狭路,刻意学习苏东坡的豪放风格。本篇写游金山寺所见风光气豪神伟,颇相近于苏东坡。

小令的前四句为第一层,一、二句点明金山于波涛万顷之中,金山雄峙其间,确实是人间一大奇观。用水面上的天竺山来譬喻金山,贴切稳健,也很新颖;

三、四句写金山的特色是万树簇拥,好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说金鳌山把头扎到碧波之中,“吸尽江山浓绿”,荟萃大自然的精华,成就了眼前的美妙景色。不但譬喻新奇,而且有了动态的感觉。

五、六句写从山上再向长江眺望,为了写江中波浪之大,借用一个典故说水下的蛟龙害怕燃犀相照,惊惶得四处乱窜,于是掀起了波浪,“浪翻如屋”的譬喻也是别出心裁。这是诗的第二个层次。

最后两句是第三层,美景观赏不尽,天色渐近傍晚,有的船只已经扬起归帆;我却不怕天色将暮,依然在此观赏,以补我多年想来而未能早来的缺憾,这是写自己流连忘返的心情。全篇以此作结,更见出金山寺的美是领略不尽的!

本曲(小令)在艺术上最大的特色是譬喻新奇。王恽在本曲中所使用的譬喻:水面天竺、满咽三杯、吸尽浓绿、浪翻如屋等等,将它们归于新奇的譬喻之林,可以说是受之无愧!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西北望苍穹有感

    下一篇: 起初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