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计“金蝉脱壳”
2018-07-25
文︱官筱彤

“金蝉脱壳”是三十六计第四套混战计中的第三计,意思是说,我军暗中谨慎地实行主力转移,稳住敌人,乘敌人不惊疑之际脱离险境,就可安然躲过战乱之危。

此计原文是“存其形,完其势;友不疑,敌不动。巽而止蛊。”

计名由来
“金蝉脱壳”原是一种生物现象,指蝉类昆虫在其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种蜕变现象,也就是人们在树林中见到的,秋蝉从本体脱壳离去,并将蝉衣留在枝头上。此计用于军事,是指通过伪装摆脱敌人,以实现我方战略目标的谋略。以下二例就是运用“金蝉脱壳”的战术摆脱敌人,再借机消灭敌人的例子。

“金蝉脱壳”史例一
姜维巧计退敌军
三国时期,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但一直未能成功,不幸于第六次北伐时,积劳成疾,在五丈原病逝。为了不使蜀军在退回汉中的路上遭受损失,诸葛亮在临终前向姜维秘授退兵之计。

姜维遵照诸葛亮的吩咐,在诸葛亮死后,秘不发丧,对外严密封锁消息,他带著灵柩,率领部队撤退,并令工匠仿诸葛亮模样,雕了一个木人,羽扇纶巾,稳坐车中,又派杨仪率领部分人马大张旗鼓,向魏军发动进攻。魏军远望蜀军,军容整齐,旗鼓大张,且见诸葛亮稳坐车中,指挥若定,因此,不敢轻举妄动。

司马懿知道诸葛亮一向诡计多端,怀疑此次退兵乃诱敌之计,于是命令部队后撤,观察蜀军动向。姜维趁司马懿退兵时,马上指挥主力部队撤回汉中。等司马懿得知诸葛亮已死的消息后进兵追击,却为时已晚。

“金蝉脱壳”史例二
毕再遇悬羊击鼓
宋朝开禧年间,金兵屡犯中原,宋将毕再遇与金军对垒,打了几次胜仗,金兵又调集数万精锐骑兵,要与宋军决战,此时,宋军只剩几千人马,如果与金军决战,必败无疑,毕再遇为了保存实力,准备暂时撤退。

此时,只见金军兵临城下,如果金军知道宋军准备撤退,肯定会派兵追杀,如此一来,宋军必定损失惨重。

毕再遇苦思良久后忽然心生一计,他于当天半夜时分,下令士兵擂击战鼓,金军听见鼓响,以为宋军要趁夜劫营,急忙集合部队,准备迎战,但只听见宋营战鼓隆隆,却不见宋兵出城,宋军连续不断地击鼓,扰得金兵整夜不得休息,金军的首领以为宋军想采用疲兵之计,用战鼓来扰乱他们,便不予理会

到了第三天,宋营的鼓声逐渐微弱,金军首领断定宋军已经疲惫,就派兵分别包抄,闯入宋营,这才发现宋军早已安全撤
离了。

原来毕再遇使用了“金蝉脱壳”之计,命令兵士将数十只羊的后腿捆绑在树上,又在羊腿下放了几十面鼓,被倒悬在树上的羊为了挣脱,前腿拼命地蹬踢,因此鼓声隆隆不断,宋军便趁此时机安全的撤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Great Empresses of China – Role Models for Traditional Women (Part 1)

    下一篇: 曾国藩的“笨人”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