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人类召唤的恶魔?
2018-11-13
文︱青莲

人工智能,正以超出我们想像的速度发展。从生活到艺术,从政治到军事,几乎无处不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或将全面颠覆人类生活并逐步取代人类,形成比核武器更致命的危险。

10月16日,软银(Softbank)旗下的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宣布,SpotMini机器人进入试生产,计划建造约100台,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放市场,进行各种应用。

人类饭碗遭遇挑战
波士顿动力公司的创始人瑞伯特(Marc Raibert)说,SpotMini机器人具有很强的感知、决策和导航系统,可以在较为复杂的现实环境中执行任务,几乎已经可以像真正的人和动物一样跳跃、旋转,及后空翻。

瑞伯特表示,SpotMini机器人可执行许多任务,从重工业的质量检查,到安保,乃至研究。而2018年5月8日Google Assistant诞生后,让接线员、客服、电话推销员的工作前景变得暗淡。

到底我们的工作在未来有哪些会被机器人取代呢?

日本野村总合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学者共同调查指,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被机械和AI取代的工作包括:店员、一般事务员、出租车司机、收费站运营商和收银员、市场营销人员、客服人员、制造业工人、金融中间人、分析师、新闻记者、电话公司职员、麻醉师、士兵、保安、律师、医生、软件开发者、操盘手、股票交易员等高薪酬的脑力职业将最先受到冲击。

据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卡普兰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AI取代;那些以低端技术、体力工作为主的国家,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

同时,机器人也更多的加入了一些必须具备高度智能和技术的职业。

没有什么取代不了
日本多摩正在选举下一任市长,与以往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不同,这次的竞选因多了一个另类的候选人而备受瞩目。这个另类,是一个名叫“松田Michihito”的机器人。她不但有自己的推特帐号,还可以发表竞选演说:机器人没有情绪、欲望,政务处理不会感情用事,不收贿赂、不休息,可存储消化大量数据……听上去是不是竞争优势比人类大得多?

机器人清廉、公正和高效,可以从新西兰政府的机器人公务员那里看到。

公务员“萨姆”拥有无限记忆存储量,能通过脸书回答市民提问,永远不会忘记或忽略每个人的问题,做决定公平公正。

而一些人类费人费力的行业,在机器人那里简直易如反掌。建筑机器人Hadrian X能在60分钟内砌起1000块砖,过程中还包括研磨、切割砖块,两天之内,它就能搭起一栋住房。

德勤财务机器人,一个顶15个人类,36万小时的人力工作,它几秒钟就能完成。

关键是,这些机器人可以每周7天24小时工作,不需要像人类一样中途必须休息。就算在被人类认为是最高级智能的艺术领域,也同样被攻破。机器人不但在围棋界横扫人类大师,杀得当今围棋顶尖高手丢盔弃甲外,在音乐界同样毫不逊色,意大利机器人钢琴师现场弹奏钢琴,没有人能够分辨出优美的琴声不过是来自一位机器人之手,节奏的精准流畅似乎超过人类。

就连生孩子这份让女人快乐又辛苦的差事,也有可能被机器人代劳。

牛津大学研究团队正在研发长有人体组织器官的机器人,试图让它们具有分娩能力。

人类正在召唤恶魔
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部门百年纪念研讨会上,特斯拉电动车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称,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行为,马斯克对这种毁灭性的技术警告说:“它们比核武器更加危险!”

英国发明家Clive Sinclair也认为,一旦开始制造抵抗人类和超越人类的智能型机器,人类可能很难生存。

比尔盖茨同意马斯克和其他人所言。霍金生前也一再告诫人类:“机器人的进化速度比人类想像得快,它们的终极目标不可预测。我真的很怕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成为新物种!”

2016年,当DeepMind的AI系统“AlphaGo”将围棋界打得落花流水时,开发商表示,将在内部设立伦理委员会,针对AI的应用制定规则,防范AI沦为犯罪开发者。
但事实上,AI科技已经在军事领域大展身手。

各国“自主武器”军备竞赛悄然展开。英国、以色列,和挪威,都已部署自主飞弹和无人操控的无人机,一些智能飞弹之间甚至可以互相沟通,分享找到攻击目标。

席卷而来的人工智能,正参与并改变著人类生活。如果AI是一个恶魔,会对召唤它们的人类做什么,未来是福是祸,没有人知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亡灵现形对帐震惊皇帝

    下一篇: 龙利鱼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