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要怎样帮才对?
2018-11-21
文—慧勉
孔子提倡“仁者爱人”。他极富同情心,经常周济贫困者。在《论语.雍也》中,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个叫原思的人,在孔子家当总管,孔子给他俸米九百,原思推辞不要,孔子说:“不要推辞。如果你用不完,送给你的乡亲们吧!”

尽管孔子宣扬“仁者爱人”的理念,但这不是狭隘的只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而且做善事也是有一定的原则。孔子主张“君子周急,不济富”,就是说要周济穷人,而不是富人,应当“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相反,伤害别人也不在于事情表面的大小,而在于是否伤到对方的感情。

在战国时期,中山国国君盛情款待国内的名士,由于准备不够充分,羊肉羹不够分了,无法让所有到场的人全都喝到。

有一位名叫司马子期的人,没有分到羊肉羹,他为了此事怀恨在心,跑到楚国游说楚王,攻打中山国。

强大的楚国,将中山国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中山国最终被攻破,国君被迫逃出国门。他发现有两个人,一直手拿武器追随他,不离不弃,便问道:“我都落魄成这个样子了,你们怎么还一直跟著我?”那两个人回答道:“从前有一个穷困潦倒的人,穷得揭不开锅了,他好几天没吃过饭,是您赐予的一壶食物,使得他没被饿死。我们就是那个人的儿子。父亲临死前,对我们说,不管中山国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报效国君,哪怕以死作为代价!”

中山国国君听后,感慨万千的说:“怨不期深浅,其于伤心。吾以一杯羊羹而失国矣!”

因此,帮助别人,不在于付出多少,而在于是否符合对方的需要。结怨不在于深浅,而在于是否彻底伤了别人的心。中山国国君因为一杯羊羹,而亡国,却由于一壶食物,而得到一家人的忠心耿耿。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忆那时候之二:大革文化命(7)

    下一篇: Mencius (Par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