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日军碰壁 第一次长沙会战始末
2018-11-11

文︱沧海

日军突破新墙河防线
白崇禧计划诱敌深入
蒋委员长采纳批准了甲案:第九战区尔后应本上述4月21日的电令作战;保持幕阜山根据地;敌人如真进攻长沙时,可在铁路线正面逐步抵抗,消耗敌人,换取时间。等到敌军突入长沙附近时,逐渐退到株洲、浏阳、醴陵地区。

白崇禧认为应先将日军主力更深入引诱至长沙以南的醴陵、株洲、衡阳一线,进一步削弱日军的战斗力,再伺机给予日军重击,当可发挥国军的最大威力,以消耗击破日军主力。

9月25日,白崇禧电令第九战区:(一)目下守备汨罗、湘阴之部队应以一部极力迟滞敌人前进,主力即向醴陵、株洲方面预定地区转移,准备尔后作战。(二)为予长沙附近敌人以有力打击,应以有力兵团于高桥、金井附近占领侧面阵地,乘敌南进之际,与守备长沙之部队互相策应,加以侧击。(三)第79军之游击地区可指定于麦市、通城、朱公桥、平江一带。(四)已令第5军主力推进衡阳,一师推进衡山,准备增援湘北作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编:《抗日战争正面战场》)。

薛岳力主战于长沙
终获蒋委员长批准
接到军委会和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的指示命令后,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不以为然,仍坚持要以主力部队在长沙与日军大战一场。

9月29日,日军先头部队窜至长沙附近之永安等地,长沙已隐闻炮声。蒋委员长闻讯后,命白崇禧和陈诚星夜入湘,传达最高统帅的旨意,并协助薛岳处理一切。动身之前,陈诚曾提出长沙“守”与“不守”两案,蒋介石批“不守”。

白、陈两人向薛岳传达最高统帅的旨意后,薛岳情绪十分激动,坚持说长沙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军人守土有责,不忍轻言撤退;若撤退到衡阳等地,不仅影响民心、士气,对于今后兵源、粮食都会造成一定的困难。

然而考虑抗战全局的白崇禧并未被薛岳的这些理由说服。原本就主张在长沙与敌主力决战的陈诚,见薛、白两人相持不下,建议“不如且就当前敌我情势,研究我军有无一战之可能?”薛岳坚称深信士气甚盛,可以与敌在长沙一战。

于是陈诚一面与白崇禧商量,并令薛岳反攻;同时将薛岳要求坚守长沙的决心及当时情况立即上报给蒋委员长,请委员长批准薛岳因时因地制宜。

薛岳又给重庆蒋委员长打电话,蒋夫人宋美龄接的电话。薛岳慷慨激昂地说:“我就要在长沙打,如果湖南战胜,是国家和委员长之福;如果战败,我就自杀以谢国人!”

薛岳这番话,令宋美龄十分感动。次日,宋美龄给薛岳回电话,说:“伯陵兄,委员长讲过了,你要有这个信心你就在这里打,这个时候我们难得有这样的信心,有这个信心我们为什么不要呢?你这不是抗命,现在委员长重新下个命令,配合你。”

9月26日,蒋介石和军委会终于同意批准薛岳在长沙附近与日军主力决战,电令第九战区:“准备以六(个)师兵力,置长沙附近,由薛长官亲自指挥,袭击向长沙方面突进之敌,予以严重打击。”蒋介石并命白崇禧在湘协助督导薛岳和第九战区作战。

薛岳指挥若定
湘北日军遭到伏击溃退
遵照蒋委员长、军委会和桂林行营的最新指示,薛岳将战区司令长官部从长沙迁往衡阳,并迅速制定了《在长沙以北地区诱敌歼灭战之指导方案》,重新调整了会战部署:

在长沙以北正面,埋伏欧震第4军59师、孙渡58军鲁道源第11师;在左右两翼的福临铺、桥头驿地区,埋伏张耀明52军第2、25、195师、彭位仁73军第77、195师;共计7个师兵力;再以有力部队控制于金井及福临铺以东地区;待敌军主力进入伏击区域,发动突袭包围聚歼之。

赣北方面,战区副司令长官罗卓英统一指挥第一、第十九、第三十集团军,在高安、奉新、修水、铜鼓各地,阻击日本第11军第101、106师团,使其不能窜入鄂南、湘北夹击我军,保障我主力军右侧安全。

日军在赣北不断遭到我军伏击、侧击和夹击,冈村遂于9月29日下令106师团撤退,同时令第33师团经渣津东攻修水,接应被围于甘坊附近的第106师团。

湘北方面,日军于9月26日渡过汨罗江后,到处受到国军的顽强阻击。当日军第6师团、奈良支队、上村支队企图从三面包围第15集团军时,集团军总司令关麟征获得薛岳批准,指挥各军撤退,使日军企图在平江地区围歼关集团军的计划破产。

9月28日,第6师团及上村支队分两路向南进攻,在福临铺、石门痕遭到张耀明52军195师的伏击,上村支队在粟桥遭到73军77师的伏击。9月30日,张耀明指挥52军3个师向永安市、上杉市日军进攻。

至此,从赣北、鄂南企图策应湘北战场的日军都遭到中国军队的节节阻击或伏击。而湘北日军,自恃占据武器装备和陆海空优势,仍孤军冒险向长沙正面
逼近。

当湘北日军主力进至距离长沙20华里地带时,不断遭到中国伏兵四处袭击。坐镇湖北咸宁指挥所的冈村宁次突然警觉,恐惧孤军深入前方薛岳布置的“口袋阵”,仔细权衡后,冈村知难而退,在10月1日下达了全线撤退的命令。

10月5日,国军击落日机一架,缴获了冈村宁次从咸宁指挥所发出的总退却令:“华军顽强,现仍潜伏于汨水、修河两岸地区。本军为避免不利态势,应速向原阵地转进,以图战斗力之恢复,并应严密防备华军之追击。”

薛岳获悉后
立即命国军全线追击日军
10月1日,进至永安市的日军首先向捞刀河以北撤退。2日,关麟征第15集团军各部开始追击,当日克复上杉市。3日,第25、第195师追击到达福临铺、金井附近。4日,又克复汨罗、新市等处。战区副司令长官杨森指挥第27集团军(川军第20军),夏楚中第79军、李玉堂第8军沿汨罗江两岸,向进入长寿街、平江一线的日军搜索截击。

10月6日,第79军王甲本98师克服平江。9日,王陵基第30集团军克复修水;第52军进占鹿角、新墙、杨林街之线,日军退回新墙河以北地区。10月10日,第20军133师与第8军赵锡田第3师自渣津追剿修水残敌,克服麦市。

第一次长沙会战胜利
意义深远
至10月14日,双方恢复战前态势,第一次长沙会战(又称“湘北会战”)胜利结束。

薛岳当即发电报向蒋委员长报捷:“日军分三路进攻长沙,我诱敌深入,于长沙附近予以痛击,敌伤亡惨重,向北溃逃……”

10月12日,中央社在长沙发表蒋委员长嘉慰白崇禧、陈诚、薛岳以及所有有功将士的电报:

“白主任并转陈长官薛长官,此次湘北战役歼敌过半,捷报传来,举国振奋。具见指挥有方,将士用命,无任嘉慰。所有此役有功人员,希切实查明详报,其死伤官兵,并应查报以凭奖恤。自兹胜利初基业已奠立,我将士之责任愈重,务望勗勉所部,格外戒愼,倍加努力,勿骄矜勿懈怠,光大战绩,用集大勋,至深企盼。中正。”

白崇禧复电委员长:“委员长蒋钧鉴:真电奉悉。辱承奖饰,怍悚交并。此次湘北胜利,全仗钧座德威及战略指导,陈薛两长官主持筹划指挥,民众之热心扶助,有以致之。但未及将敌全数聚歼,殊为遗憾……职白崇禧叩。”

对于第一次长沙会战的歼敌数量,各方说法不一。薛岳在长沙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称“我全体将士忠勇用命,国民努力助战,激战20余夜,先后毙伤敌三万余人,俘获无算。”陈诚晚年在台湾的回忆录中称“各路敌军死伤计四万余人”。

白崇禧当年称“先后战斗28日,击毙敌人一万八千以上”(《桂林行营业务纪要:湘北会战》),晚年在台湾接受采访时说“(长沙附近)敌由优势空军拥护,行有计划之退却,未受多大损失本会战告终”。蒋纬国主编的《抗日御侮》说“双方均未收显著及决定性之歼灭战果”。此次会战的歼敌数量之事,尚待今后历史学家进一步探索发掘真相。

不管怎样,此次会战,是在蒋委员长的英明领导和战略指导下,全体参战国军将士英勇奋战,粉碎了10万日军企图围歼第九战区主力的迷梦,保卫了战略要地长沙,是第二期抗战中的一次胜利会战。战后,薛岳正式晋升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陈诚调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

此次会战的战略战术,对此后在长沙的三次会战(包括1944年的长衡会战)都有深远影响。实际上,薛岳此后都是以第一次长沙会战“后退决战,争取外翼”的战略为蓝本,并指挥第九战区获得了第三次长沙会战胜利大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抟老祖告诫世人要敬天

    下一篇: 乘风啸月 千古文豪苏东坡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