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璧与夫子瓮
2018-11-21
文︱洪茗

这是发生在汉朝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的事,会稽人钟离意,字子阿,被任命做鲁王的丞相。

上任之后,自己出钱一万三千文,让户曹孔诉整修孔子庙中孔子的车。钟离意自己则亲自擦拭桌子和孔子像。另有一位叫张伯的男子在堂前除草。张伯在土中发现了七枚玉璧,一时起了贪心,自己偷偷藏起了一枚,将另外六枚交给了钟离意。钟离意吩咐主薄将玉璧安放在桌子上。

孔子讲学的学堂前有一张床,床头有一个悬瓮,钟离意召见孔诉,问他这是什么瓮?

孔诉告诉他说:“这是夫子瓮。里面有夫子留下的文字,没有人敢打开它。”钟离意说:“夫子是圣人。他留下这个瓮的意思,就是留示后来的贤人的。”

于是钟离意打开了它。瓮中的绢书上有孔子亲笔写著:“后世学习整理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保护我的车、擦拭我的像,打开我的绢书的人是会稽钟离意。玉璧一共有七枚,张伯偷偷藏起了一枚。”

于是,钟离意叫来张伯问道:“玉璧一共有七枚,你为什么要藏起一枚?”

张伯顿时吓傻了,藏玉璧时旁边无人啊﹗钟离意怎么会知道的一清二楚呢?作贼心虚的张伯连连磕头认罪,马上将那一枚玉璧交了出来。

(出自《搜神记·卷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知自己命运的 马游秦

    下一篇: 天生带财!一生不缺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