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曝郭徐案内幕 暗意中南海欲请狼入瓮
2015-03-11
中国两会正酣,外界舆论的焦点依然对准在中共“军队反腐”上。近日,香港凤凰卫视在3月9日播放对中共少将罗援、姜春良、杨春长的访谈内容,曝料徐才厚在军中贪腐的内幕。这篇报道引发大陆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转载。杨春长少将甚至罕见地直言徐才厚不但肆无忌惮的卖官鬻爵,还把当时的军委领导人架空。当时的军委领导人即是胡锦涛。而罗援、姜春良少将也对此表示,军中贪腐情况严重,徐才厚依靠组织人事的权力,在军中形成了盘根错节的腐败系统。

然而,伴随着徐才厚的落马,外界近乎所有的舆论及传闻都同时指向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众所周知,中共军队实行“双首长”制度,譬如晋升将军级、校级,一定是要经由徐才厚和同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二人共同签字,方能过阙。于是乎,徐才厚落马,郭伯雄也难辞其咎的消息在媒体网络间不胫而走。而这在观察家看来,其一,解放军队内反腐不会松懈,当局势必要清除徐才厚的遗毒;其二,郭正钢被调查,可谓子不教父之过,郭伯雄难辞其咎;其三,从少将细说徐才厚在军中内幕时,从另一层面而言,中共开启全面围剿西北狼的态势,颇有请君入瓮之意。

少将曝内幕军队暗潮涌动

2014年可谓中共军队反腐风暴“大获丰收”之年,在此期间,习近平不仅撂倒了徐才厚这一贪腐巨虎及其党羽,而且也借此牢固树立军队威信,推动一波波亲信将领的排兵布阵。徐才厚被查后,习近平在11月底召集大规模的全军政工工作会议,仿效“古田会议”整顿军心,再三命令必须清除徐才厚案在军中的影响。而今看来像是从谷俊山的落马,到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的被查,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的落马,再到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贡献的被免,都是有其必然的逻辑性。并且中国军队连续查处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而且带有明显的总结性质。所以外界有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军队的动荡远未结束。

如今,杨春长少将在接受港媒凤凰视频的访问中,更是透露了,徐才厚在军队期间,大肆卖官鬻爵的内幕。他说,“军队里提个排级、连级、团级、师级、军级军官都有行情,也都有价码。”从这杨春长的话语中,外界似乎能闻见军队里“上下军级”分明,并且明码标价的“出售”军衔。徐才厚完全将“中国的军队”转换为“个人的军队”,其中杨春长少将还透露至关重要的一点,中国过去的十年,胡锦涛军委领导人的身份是被“架空”的。早前,对于此说法只是在中国坊间相传,而今,首次由“官方”出面证实,实则令外界在感叹的同时不禁陷入深思,若只由徐才厚一人,又能如何架空当时的军委领导人胡锦涛?

因此有分析认为,一则仅凭徐才厚一人力量是不足以架空胡,其身边、背后必然有人帮助、支持。二则是郭伯雄当时与徐才厚同任,有助徐才厚“一臂之力”的嫌疑?第三,外界曾有舆论认为当胡温政府被老人干政所绑架,进而一系列现今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实则早在十年之前就埋下“祸根”。诚然,可能有人又会将它简单的归咎于中共的“政治权斗”,其实不然,北京有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将“去除糟粕”的行为总结成权斗显然不合适,任何一个国家里,政治包含着太多的无法预估,所以,如今中共反腐工作势在必行。

郭伯雄的“在劫难逃”

对中国政坛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来说,其腐败行为往往和一个家族、一个集团相关。综观已被拿下的“老虎”们,中共纪委往往都是从其外围入手,先抓小老虎,再擒大老虎;先断其爪牙,再攻其本身。而在这个过程中,身边至亲之人的被调查具有格外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在周永康落马之前,其子周滨就已被控制,并屡屡被媒体点名;在令计划被查之前,其兄令政策已经先被调查,关于其弟令完成的报道也见诸报端。如今的郭伯雄也面临着和当时周永康相似的境况:被查传闻广为人知、家属亲信纷纷落马。今年3月初旬,中共军方证实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和其他13名军级以上军官被调查。时隔一天,3月3日,路透社报道郭伯雄自己也被调查。

郭正钢最近被扣查后,亦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人物。中国青年网引述解放军装备学院前副院长刘建少将表示,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因此父亲在部队,孩子到部队服务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也有句者话叫做“举贤不避亲”,但如果走到一定岗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为别人牟利,这就不对了。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元帅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被记者问到,郭正钢涉嫌犯罪,作为父亲的郭伯雄是否有责任时说:“当然有责任了。齐家治国平天下,你连家都管不好,那怎么能行?肯定有责任。”至于郭伯雄被“问责”的机会大小,徐小岩说,“等消息嘛。”同样在两会,同样被香港记者追问,刘源也作出了和吕新华同样的回答。一句“你懂的”,实际上也可以看作郭伯雄案的风向标。

伴随着“你懂得”之前,中共就对军队进行了一场“诡异”的大换血,譬如曾任郭伯雄秘书的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刘志刚“被贬”调往济南军区,出身于郭伯雄“西北军”兰州军区的北京军区副政委黄建国被免职(1月13日露面于中纪委五中全会),原47集团军政委张福基诡异地被调入二线梯队担任兰州军区副政治部主任,与郭伯雄同为陕西礼泉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来策义被免职。这究竟在传达什么信号呢?

“请狼入瓮”

相对于前文叙述的军队大换血背后信号,其实自徐才厚落马之时,就有媒体直接指出徐才厚“什么都招了”的报道。香港的《争鸣》杂志就报道称,徐才厚被中共中纪委拿下后,随即交代了郭伯雄的许多问题,甚至和盘托出了郭要求与徐建立“攻守同盟”。报道称,郭伯雄为了避免落马,自去年9月下旬,郭伯雄前后四次以探望为由到301医院及徐才厚的寓所。透露中共中央对徐才厚审查的绝密内情,同时或明或暗地要求建立攻守同盟渡过难关。

关于上述的报道官方尚未给予回应,外界也不能妄加断言其消息就一定“属实”,但也不能忽略徐才厚与郭伯雄之间的“关系”牵扯到的既得利益集团。多维新闻此前分析认为,中共现今已然对郭伯雄作出围剿之势,只是等到合适的机会对外公布。不过,也有舆论认为,这公布的时间并不会太快。

观察人士称,对当下而言,急于将郭伯雄推到台前固然能使反腐打虎声势再振,但未必是一个恰当的时机。分析称,其一,习近平主政之前的十年间,解放军系统主要是由郭伯雄与徐才厚两人管理,可谓树大根深。其二,若完全消化徐才厚军中势力,必然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其三,如果中共决策层决意拿下郭伯雄,比较可行的手法是先将其收押监控,待徐才厚嫡系人马大体被荡平,军中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反腐整顿,然后再集中精力下一城。

所以综上所述,倘若说郭伯雄很快就会步徐才厚后尘被公布调查,现在看来,可能性较低。尽管其子郭正钢已被调查。不难看到,此前中共军方集中表态,对习近平在新年第一会上的反腐讲话。并且,总政还引发了《2015年全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整顿意见》,其中“三提徐才厚”,由此可见现今中共高层的重心仍是放在“肃清徐才厚遗毒”上,但也从另外一曾含义说明,徐才厚案件对解放军内部已经造成较强烈的冲击。

所以基于此背景之下,显然中共对郭伯雄的围剿之势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般迅速。不过能够确定的是,从其子郭正钢被调查中共现在已对郭伯雄“动刀”,再结合种种分析和以往轨迹的参照,郭伯雄的命运几乎可以确定,这颇具有点“请君入瓮”之意。如果成真,可以料想的是,郭伯雄案的案情一定会再次震惊中外。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两会敏感期 劫持 砍人“炸弹威胁”频发

    下一篇: 前国脚高峰醉打的哥 出租车司机左眼眶骨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