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7) 高古玉展览
2015-10-27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秋天是粮食收成的大好日子,将粮食储藏好,方能渡过严寒的冬天,故称为秋收冬藏。然而,对纽约的高古玉收藏界来说,秋高气爽,温度恒稳及空气湿度低,最适宜办展览或文化交流活动,是否能选择一个适当日子来展示一下自己的藏品,与朋友们分享丰硕的成果。今天就纸上谈兵,列举一些藏品种类,希望能作参考之用。

展品的选择可根据几方面来区分:A)历史发展过程,按时间先后来排列。例如:新石器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齐家文化,及龙山文化等等, 而每时期也分早时期,中期,及晚期。B)品种演变细节。例如:玉龙的发展历史;由五千年前的红山文化的圆雕素身无纹饰的C形玉龙(单鬃发)与玉猪龙(双鬃发)演变出夏商时期的方格或变形鱼鳞纹饰的单角玉龙与双角玉龙,再过渡到东西周的满饰谷蚕云纹片状玉龙,以此同时,也出现单角玉或双角动物,然后再发展到东西汉的张牙舞腿奔跑状态的玉龙,随时间流逝,清代的玉龙已具备双角,马头,凤眼,身饰鱼鳞纹,及四腿等等特征。C)系统性,指品种多元化,达到别致及细致,所谓泛泛俱全。例如:十二生肖(羊,蛇,虎,龙,猪,狗,兔,鼠 马,猴,鸡,牛),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六器(玉璧,玉琮,玉圭,牙璋,玉虎,玄武),玉佩组(玉珩,玉琚,玉瑀,玉璜,玉冲牙),玉璧(璧,环,瑗,素璧,谷璧,蒲璧,拱璧,圭璧,璇玑),汉三宝(俑仲,司南佩,八刀蝉),葬玉(握猪,含蝉,耳瑱,目瑱,鼻瑱,琮,璧,圭,钺,璜,虎,及璋等等),日用品(礼璧,琮,玉头饰,圭,璜,及其它玉佩等等)。当然,每一个品种也可按朝代来排列,例如:良渚玉俗璧,良渚神鸟祭坛庙宇纹玉璧,齐家素玉璧,夏商素玉璧,东西周龙纹玉璧,东西汉谷丁回云龙纹玉璧,四方龙纹玉璧,透雕玉璧,出郭拱璧,游丝描龙纹玉璧,及 L T 如意回云纹玉璧等等。

根据朝代不同的玉石种类来展示:1)新石器时期的常用玉料,包括岫岩玉,酒泉玉,河磨玉,煤玉,绿松石,玛瑙,及水晶等等。这时候,昆仑山脉的和田玉料还没有开发使用。2)夏商时期常用玉料,包括河南玉,各色各样彩石,及商中晚期非常稀少的昆仑玉料(为了方便与准确,本人称产于青海或新疆和田地区的玉料为昆仑玉料)。3)东西周朝玉料,包括少量地方玉料及大量昆仑山脉玉料。这时候,对玉料有了崭新的认识,从昆仑山脉的玉料中再细分出青海料与新疆和田玉料。而到了东周(春秋战国)时,新疆和田玉在雕刻工艺方面的优越性,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并且,赋予它神圣的仁义道德地位,从而在众多玉石中独领风骚。4)汉代玉料。昆仑山脉玉料成为主流,地方玉料已失色。以上每个时期使用不同玉料。如果能将它们展示出,相当可观!

总结,展览总能创造出一个很好学习机会,可以结识收藏界新朋友,交流经验及学到一些鉴定技术。朋友,何时阁下办一个展览?安记于2015年10月9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二)

    下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 :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炸珠”工艺(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