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计“假道伐虢”
2018-11-22
文︱官筱彤

“假道伐虢”是三十六计第四套混战计中的第六计,此计原文是“两大之间,敌胁以从,我假以势。困,有言不信。”意思是说,处在两个大国中的小国,面临著受人胁迫的境地时,某方若说要援救他,他在困顿中会不相信吗?

计名由来
“假道伐虢”(虢,音“国”)语出《左传‧僖公二年》:“晋荀息请以屈产之乘,与垂棘之塑,假道于虞以灭虢。”

是指处在敌我两大国中间的小国,当受到敌方武力胁迫时,某方常以出兵援助的姿态把力量渗透进去,再乘机袭击,取得胜利。此计的关键在于“假道”,善于寻找“假道”的借口,善于隐蔽“假道”的真正意图,而突出奇兵,往往可以取胜。

以下二例就是运用“假道伐虢”的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假道伐虢”史例一  
晋献公假道伐虢
春秋时期,晋国想吞并邻近的两个小国:虞和虢,但这两个国家之间关系不错,晋如袭虞,虢就会出兵救援;晋若攻虢,虞也会出兵相助。

大臣荀息向晋献公献上一计,他说,要想攻占这两个国家,必须要离间他们,使他们互不支持。他建议晋献公拿出心爱的两件宝物,屈产良马和垂棘之壁送给虞公,等灭了虞国,一切又回到晋献公手中,献公依计而行。虞公得到良马美璧,高兴得合不拢嘴。

接著,晋国故意在晋、虢边境制造事端,作为伐虢的借口。晋国要求虞国借道让晋国伐虢,虞公得了晋国的好处,只得答应。虞国大臣宫子奇再三劝说虞公,但都不成功。

不久,晋大军假道虞国,攻打虢国,很快就取得了胜利。班师回国时,晋献公把劫夺的财产分了许多给虞公,虞公大喜过望。

其实晋国另有所图,晋军大将李克这时装病,称不能带兵回国,必须暂时把部队驻扎在虞国京城附近,虞公毫不怀疑,几天之后,晋献公亲率大军前去,虞公出城相迎,献公约虞公前去打猎,不一会儿,只见京城起火,虞公赶到城外时,京城已被晋军里应外合强占了。就这样,晋国轻而易举地灭了虞国。

“假道伐虢”史例二  
借蔡灭息
东周初期,各诸侯国乘机扩张势力。楚文王时期,楚国势力日益强大,汉江以东小国,纷纷向楚国称臣纳贡。当时有个小国叫蔡国,仗著和齐国联姻,就不买楚国的帐,楚文王怀恨在心,一直在寻找灭蔡的时机。

蔡国和另一小国息国关系很好,蔡侯、息侯都娶陈国女人为妻,经常往来。有一次,息侯的夫人路过蔡国,蔡侯没有以上宾之礼款待,气得息侯夫人回国之后,大骂蔡侯,使得息侯因此对蔡侯非常不满。

楚文王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认为灭蔡的时机已到。他派人与息侯联系,息侯想借刀杀人,向楚文王献上一计:让楚国假意伐息,他向蔡侯求救,蔡侯肯定会发兵救息,楚、息合兵,蔡国必败。

楚文王听从他的建议,立即调兵,假意攻息。蔡侯得到息国求援的信息,发兵救息,可是兵到息国城下,息侯竟紧关城门,蔡侯急欲退兵,楚军却已借道息国,把蔡侯围困起来,俘虏了蔡侯。

蔡侯被俘之后,对息侯怀恨在心,想伺机报复息侯,便对楚文王说:“息侯的夫人息妫是一个绝代佳人。”

好色的楚文王击败蔡国之后马上以巡视之名率兵来到息国都城。息侯亲自迎接,设盛宴为楚王庆功。楚文王在宴会上,趁著酒兴说:“我帮你击败了蔡国,你怎么不让夫人敬我一杯酒呀?”息侯只得让夫人息妫出来向楚文王敬酒。楚文王一见息妫的美色,马上决定占为己有。第二天,他举行答谢宴会,早已布置好伏兵,席间将息侯绑架,没用一兵一卒便将息国灭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牛顿预言神的国度再现人间

    下一篇: 【西风汉阙】序以史为鉴 常照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