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从历史上的宗教改革说起
2018-11-30
文∣东洲

有一次,在课堂上,我讲到了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方面的话题。

面对全班学生,我先开问:你们信不信神。结果当然是屈指可数,有的学生也在举手,但举手举得有点心虚,于是我就开始讲神。

我对学生说:什么是神?你们形象化的去想像神的存在,一定认识不了神。整个中世纪欧洲,西方处在神权统治下,政治上是分裂的城邦与庄园,宗教上唯罗马公教独尊。而所谓的宗教改革,其实被改革的并不是神,而是宗教组织。基督教信仰脱胎于犹太教,这是不争的事实。耶稣之后,基督徒经历约三百年的迫害,终于传教成功,而且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不仅如此,当蛮族南下,基督教驯化了这些日耳曼人,罗马教皇甚至给查理曼大帝与鄂图一世认可。一千年来的西欧,都处在基督教的氛围。那么,谁见过神?有,而且很多。看看他们留下的壁画与雕塑,你说没神吗?都是这些人瞎编出来的吗?可是,只有真正信的人,神才会展现给他,让他看到。

问题是,看不到的人很多。教会的神职人员不一定看得到神,于是这一千年来,发生了许多宗教迫害事件,这个课本没说。课本只讲了教会的腐败与赎罪卷等问题。真正严重的是,当时许多信徒是被教会迫害的。教会会迫害信徒?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因为很多虔诚的信徒会被当成巫婆而处死,譬如圣女贞德。

教会的堕落,并不是他们不克尽神职,而是他们看不见神,慢慢的背离了神的教导。譬如我们现在,谁还守十诫?谁还严守神的律令?都是把这些当成一种神学理论,再以此为生活的立身之道或谋生职业,并不是真正信神,这是个大问题。 神职人员会不会乱解释圣经?他自己纯不纯洁?能不能帮助教徒?还是在教会中说一套,做一套。

其实,五百年前,马丁路德提出的宗教改革,台湾现在都有这些宗教乱象。宗教搞得富可敌国,建立的是俗世的宗教王国,可是天上的国却没几个人真信。行为上,思想上,人类不信神。这导致的结果是道德败坏,人类离神渐远,即便信也不是真信,只是读经,落实不到身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神职人员的腐败堕落,他们有意无意的败坏宗教。人是信神的,但是不信这些打著宗教旗号的“人”。 

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第一个就是批判罗马教会。他要人以圣经为依归,读经以坚定信仰。当人人都自己读经,教会的地位便被削弱,神职人员乱讲会被看出来。所以,当时来说,马丁路德算是对症下药。

可是,问题来了,教会毕竟还是教会,他们自我改革。现在就牵涉一个问题,就是罗马公教毕竟有深厚的传统,新教呢?根基太浅。就说,你们要成立新教,可是基督教之根,宗教上的根毕竟在罗马(当然还有东正教,这是另一个问题),所以基督新教源出罗马公教,自立门户。可是,反过来不可能打倒罗马公教,新旧教,不知道神承认哪一个?新教区就是日耳曼区。他们一直臣服于罗马公教的权威,读的是拉丁文圣经,直到马丁路德以德文翻译圣经。罗马教会面临北部教区的挑战了。新教的区域是一千年前的所谓蛮族,这时他们的宗教意识觉醒了,所以这些人搞得宗教改革,非常具有地区性与民族因素。譬如马丁路德是日耳曼人、克尔文是法人、英国国教当然是英国化了的基督教。一个宗教,被各自表述为日耳曼的、法兰西的、英国式的,这本身就是在悄悄地改变基督传的福音的内涵。宗教染上了政治的色彩。所以,人不信神,其实是宗教更改了神的内涵。

一切罪恶都从不信神开始,然后宗教从初始的原始阶段,被改革,不断加入人的东西。所以啊,到了十五、六世纪,这些承付神的信仰的宗教团体,都变质了。不是神不存在,而是这些人越搞让人越不信神。前面说的,就是说,不管你罗马公教或是新教,或是东正教,源出于哪里啊?源出于耶和华,他是犹太白人的唯一真神,耶稣自己都说他是耶和华的儿子。所以,应懂得认识神,而不是执著于宗教团体,根本问题就出在这里! 

你们看现在台湾也好,全世界都差不多,神职人员替同性恋站台发声。那么,十诫摆哪去了?大陆更邪恶,打算出中国版的圣经!奉政治首领为佛,那些和尚更是招摇过市,抽烟喝酒养小三,这还信神佛吗?你要是神,你会承认这种宗教以及信这种教的人吗?再说玄一点,有神,自然也有魔。神是正的,魔是负的。神是让人回归正途,而魔会搞什么?信撒旦的人装扮成神职人员,打著神的旗号去反神,都是这样。

人们都知道,譬如贞节、真诚、善良、虔诚,神给人的是正的。魔呢?他们要干的就是让人类背离神,自作主张,搞得一切都白搭。你们看现在吸毒啦、同性恋啦、暴力啦,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当代人类真正信的是魔,是撒旦,他们说是给人类自由啦、幸福啦,让人定胜天,情欲自主。你们看A片啦,电玩啦,这些东西掏空人的精气神,使人类成为这些东西的奴隶。这一切都是从“不信神”开始。 

我说完后,全班都安静下来。我又问:你们现在要信神的举手?有人举起手来,无力的举起来,非常无力。 我说,你们看课本上这张米开朗基罗画的“创世纪”。神要救人,拉你一把。可是,你们身子赖著地,无力的举起一只手,无力回应神的全力救度。你们的反应正如图中这个男子,你们看他的手腕下垂,整个无力, 这就是人类信仰的危机。下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元曲欣赏

    下一篇: 让宋朝使臣落泪的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