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
2018-11-27

思远人


红叶黄花秋意晚,

千里念行客。

看飞云过尽,

归鸿无信,

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

就砚旋研墨。

渐写到别来,

此情深处,

红笺为无色。


晏几道(1030~1106年),字叔原,号小山,北宋人,抚州临川(今江西省南昌市)人,历任颍昌府许田镇监、干宁军通判、开封府推官等。他是名相晏殊之子,父子合称“二晏”。为人孤高率真,不肯趋附流俗。小时家境富裕,受到良好教育,中年时得罪朝中权贵,仕途不利,家境转为贫困清寒。晏几道的作品清丽脱俗,带有浓厚的感伤色彩,多表现人生变化的梦幻感。在艺术上往往运用今昔对比的手法,融情入景,并巧妙地融化前人的诗句,将情感表现得既真实、动人,又耐人寻味。著有《小山词》。

这首闺情词,上片用“寄书”来表达情意,写秋意已深,行人已远。见空中飞雁,期盼归鸿能带来音信,由于“无信”,纵然想寄信也无从寄出了;下片用流不尽的眼泪研墨作书,写到情深,竟至红色纸笺黯然无色。明知书信不得寄,仍是要写,一片痴情,无限凄清,情意尤其深厚。

黄庭坚在《小山集序》中说,晏几道的词“乃独嬉弄于乐府之余,而寓以诗人句法,清壮顿挫,能动摇人心,士大夫传之,以为有临淄之风尔,罕能味其言也”。

语释
枫叶火红,黄菊遍开,又是深秋时分,思念著远方行旅的人儿。天边的云彩不断向远处飘去,归来的雁儿仍无音讯,要到哪里才可以把信寄出呢?流不尽的泪珠,倚窗滴了下来。有时落在砚台上,跟墨一起磨转。点点滴滴,一直写到分别以后,这份情感依然深厚,红色的信笺竟在泪光中把颜色给染褪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凉山情歌共鸣

    下一篇: 【文化评论】从历史上的宗教改革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