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12-24

酬张少府


晚年惟好静,

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

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

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

渔歌入浦深。


王维(西元701~762年)字摩诘,山西太原人,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画家,外号“诗佛”。二十一岁中进士,任大乐丞,曾做过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占长安,王维被俘。乱平,他以附贼罪下狱,幸有〈凝碧池〉诗抒发亡国之痛和思念朝廷之情,又因其弟王缙平反有功请求削籍为兄赎罪,才被减轻罪名。三十岁后丧妻不娶,不著采衣,礼佛茹素,诗由繁华入淡雅高洁。此外他还擅长音乐和书画,尤其是他的水墨画有独到之处,为我国南宗之祖,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著有《王右丞集》。

这是一首酬答的诗。张少府,生平未详,有可能曾劝王维出仕。按内容来判断,此诗至少是王维隐居终南山以后的作品。王维晚年历经安史之乱,又得宋之问辋川别墅,朝夕优游林下,啸咏山间,由于生活环境的遽变,与自然山水的浸染,使他更笃信佛教,更倾向清寂的生活。

在诗人眼中,大自然是亲近可爱的,松风有意,吹人解带,山月多情,照人弹琴﹔有松风、山月相伴,自然脱俗,也是汲汲于名利中之人所无法理解的。“君问穷通理”自古士人所关心的是得失之间、出世入世的课题,而王维没有正面回答,只答“渔歌入浦深”,其中深意只能慧悟。我国诗歌中的境界,以隐逸为高,浦口深处,渔歌传唱,却又是另一层次。

解释
我晚年好静,对人间世事漠不关心。自问没有什么好的谋略,只好返回到旧时的山林。微风穿过松荫把衣带吹开了,山月照耀下,我抚弦弹琴。若你想问我穷通的道理,请听水滨深处渔夫的歌声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雪落的声音

    下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大革文化命(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