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12-19

寄李儋元锡


去年花里逢君别,

今日花开又一年。

世事茫茫难自料,

春愁黯黯独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

邑有流亡愧俸钱。

闻道欲来相问讯,

西楼望月几回圆﹖



韦应物(西元737~830年),唐朝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世族,天宝末年,三卫郎侍玄宗,生活不拘小节,豪横放荡。安史之乱后,玄宗奔蜀,韦应物流落失职,始立志读书。大历十三年(西元778年)任鄂县令。因做过江州、滁州、苏州等地刺史,世称“韦江州”或“韦苏州”。中年后,久历州县地方官吏,目睹百姓疾苦和社会时弊,思想渐趋成熟,成为清廉的地方官。

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而著名,他的田园诗除了寄托洁身自好、乐天知命的思想之外,还流露对人民劳苦的关怀,其写景优美自然,于平淡之中能道出人所不易传达的领会。诗风简淡古朴、澄澹空灵,和王维相近。他的终年不可考,约活到90多岁。著有《韦江州集》十卷和《韦苏州诗集》二卷。

作者在担任滁州刺史的一年里,看到百姓流离失所、哀鸿遍野的情况,当时长安为朱泚盘踞,唐德宗出逃到奉先,消息不通,情况不明,因此有“世事茫茫”的感慨和“难自料”的担心,以至“春愁黯黯独成眠”的孤独愁闷情怀。

身多疾病、有志难展,本来该辞官归隐,但想到广大百姓的苦难,身为父母官却无法改善此情况,内心深感惭愧和自责﹔在此进退两难、内心矛盾的苦闷中,自是盼望朋友早日到来,以便一叙衷肠,从友情中得到安慰与鼓励。

其中“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二句,到宋代备受赞扬,范仲淹称为“仁者之言”,朱熹赞为“圣矣”,颇为推崇。其实,后人盛赞此诗,主要是诗中坦然表露了一个清廉正直官吏的思想矛盾和对人民的处境寄予无限的关怀和同情,这种仁民爱物、忧国忧民之心,真实感人,是其他诗人作品中较为罕见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生论坛】退一步海阔天空

    下一篇: 誓言一定要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