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一定要兑现
2018-12-19

文︱居安思危

八十年代末,一位在乡下铁厂担任秘书的同学,给我讲了一个发誓的真实案例。中秋节前,铁厂员工集体放假回家,给留守厂里的看门人买了五斤猪肉,让其过节时食用。当时,做饭的师傅与看门人都在场。不久,五斤猪肉竟不翼而飞,看门的说是做饭的拿了,但做饭的不承认,两人为此争吵不休。旁边看热闹的人,更是一头的雾水。为了证明各自的清白,当天午时,两人在厂区的中心院子里烧香发毒誓:看门的发誓说,如果自己冤枉了人,会死在八月十五;做饭的也跟著发誓说,如果自己拿了肉,就死在八月十五。大伙儿没当回事,一笑而过,也就散了。不料中秋节那天,做饭的师傅,真的死了!

类似的故事,在昔日农村,屡见不鲜,多所应验。不相信的人,会认为是巧合;相信的人,就说是报应。

违背誓约 死于非命
中国古代经典小说中,这样难逃因果的故事层出不穷。隋唐演义中的秦琼与罗成发誓的故事,就很耐人寻味。

秦琼与罗成是表兄弟,秦琼的锏神出鬼没,罗成的枪天下无双。两人发誓把自己的绝活教给对方。

罗成发誓:不倾囊相授罗家枪,被乱箭射死;秦琼发誓:授不尽秦家锏,吐血而亡。罗成教秦琼时,留了一手回马枪;秦琼教罗成时,留了一手杀手锏。日后,在一次战役中,罗成被乱箭射死。在《薛仁贵征东》中,病重中的秦琼争夺帅印领兵出征,就在举石狮的比赛中,吐血后不久而亡。应验了各自的誓言。

《封神演义》里的殷郊、殷洪是纣王之子,负昆仑道家救命之恩,忘杀母惨痛之恨,不听师尊苦心嘱托,逆天而行,助纣为虐,与姜子牙为敌。

殷郊、殷洪双双立重誓,却受申公豹挑拨,最后违背誓言,一个太极图上化飞灰,一个夹于山下受犁锄惨死。

天神如此 何况是人
人们在发誓时,常常会把右手举起并伸出三只手指向天,代表向天发誓;在中国,三只手指代表了天、地、人三才一同见证,表示发誓人的诚心;西方宗教则认为三只手是代表以圣父、圣子、圣灵名义发誓。

过去的中国人,结婚要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对拜,拜天地的目的是把天地作为自己的证婚人,发誓对对方的终身负责,让天地神明作证,监督自己的行为,如有违背,将受到神明的惩罚。现在的中国人结婚,只保留了拜父母、夫妻对拜的形式,把“拜天地”当作迷信的东西抛弃了,只能从古装结婚剧中看到。其中的真实含义,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已经不知道了。无怪乎偶然间发点誓,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并不把“发誓”当回事。至于以后发生什么事,也不与自己的发誓联系起来去考虑。

其实面对“发誓”应该极为慎重的,特别是面对神佛坛前发誓的话,更应如此。

正常来说,不是向天、向神佛发誓,仅仅人间的俗事正神多半不理会,可是若以发誓来证明自己,后来却有破誓之举,那神佛就会要你对誓言负责,

若行为确实有问题,神佛更可能真的要给发假誓的人惩罚,所以在誓言面前要深思。

结语
可悲的是:有些团体,为了巩固团体牢不可破的利益,在加入其团体时,要歃血为盟,把这种对天发誓作为其组织的一种仪式,一种用天地来约束人的形式,形成死党、结成同盟,成为一种利害一致的集合体,当然多数也以悲剧收场。

可笑的是:今天的中国人,一方面把发誓作为迷信来打压相信有神的人;另一方面,对其内部团体的入队、入团、入党仪式中,把入党团队的誓词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形式来履行。

不能不让人思考:是所谓迷信的人可笑?还是加入团体的人可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下一篇: 富有后 该追求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