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须改相
2019-01-03
江西卢陵的周必大,负责监管临安的和剂局(掌配置药品的销售)。一日和剂局发生火灾,有五十余人受到牵连,依法应当处以死刑。周必大问小吏说:“如果火灾是由于官员所引起的,依法又当如何处置?”小吏说:“开除官职,削籍为民。”于是周必大把火灾的罪名承担下来,五十多个人得以免死。
周必大失去官位,回家的路上去拜访岳父,门外下著大雪,有童子在院子里扫雪。前一天晚上,岳父就梦见扫雪迎接宰相,今日一看是周必大回来,叹息道:“原来迎接的是一个丢官的人啊!”

周必大回家后,刻苦读书,后来去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选拔学问渊博、文词卓越者的科举考试),到了京城,住在一个御前当值的禁卫军的家里。一日家中主人携带一本小册回来,周必大借来观看,内容是描绘皇帝出行时的仪仗,便将它全部抄录下来;应考时,考的恰巧是这题,便顺利的考中博学宏词科。之后历官至宰相,被封为益国公。

在做宰相前,周必大曾经梦到进入阴曹地府,看见判官正在训斥一名阴差,指著周必大说:“此人有阴德,当做宰相,但是相貌丑陋,该怎么办?”阴差请求为周必大种一副宰相胡须,在判官的首肯下,就摩娑周必大的下巴两侧。醒来后,周必大发现果然长出胡须,还感觉隐隐作痛呢,几日后才安稳下来。周必大曾一度被罢相,闲居在家。一位相士前来拜访,两人在门口相遇,相士问:“宰相在哪里?”周必大上前作揖答应:“我就是此前待罪宰相。”相士说:“你骗我。”入门坐下,又请求拜谒宰相,周必大还是这样回答。这时相士起身,握住周必大的胡须说:“只此一副帝王须,真宰相也。”周必大大惊,厚赠相士。

(参阅《命相真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俄国文豪托尔斯泰 遇见中国老子

    下一篇: 预言玄宗命运的 一行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