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卧相”预言必将长寿
2018-10-15

文︱宇荣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诗人,不仅才华横溢,而且为人十分正直,他的名字叫李峤,字巨山,一生中历经了四个朝代,当时还三次成为宰相,死于七十几岁,唐朝像他这样元老级的大臣,寿命又这么长的可真是不多!

传说,李峤早年丧父,家中兄弟五个人中,其他四个兄弟寿命都没活过三十岁就去世了,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只有李峤。

李峤母亲看著他一天天的长大,越来越担心,唯恐他早年夭折。当时,有一个很有名的相士叫袁天罡,算命准确率相当高,李母特地请他过来给李峤看相。

袁天罡看后,当即断言:“李峤虽生得眉清目秀,但却是短命之相,恐怕也只能活到30岁左右。”李母听了不相信这个说法,不禁要求袁天罡再仔细看看,袁说:“命该如此,这是定数啊!”李母还是不甘心,把袁天罡留在家里,让其为孩子再仔细看看,晚上还安排他和李峤一起睡觉。

夜里,袁天罡发现李峤睡觉的时候没有什么喘息声,用手一试,鼻中已经断气。他吃惊不已,以为李峤出了什么意外。

观察了好久,袁天罡才发现,李峤不是没有呼吸,而是不用鼻子呼吸,他是用耳朵呼吸的,这就是传说的龟息,像乌龟一样呼吸!

我们知道鼻、口、耳是其实相通的,一般人鼻与口都可以呼吸,极少有人用耳朵呼吸,李峤就是极少人之一。

于是,袁天罡就把夜间观察到李峤睡觉的特征告诉了李母,叫她放心,她儿子不仅会长寿,还能位极人臣,但这种命大贵却不富有。”

果不其然,李峤在武后、中宗时期当上了宰相。

那时候,皇帝也经常到李峤的相府去,看到李峤家贫,家里的蚊帐都破的不像样了,觉得一国宰相如此寒酸,实在有失朝廷的颜面,于是赐给他宫中御用的绣罗帐。君命难违,李峤只好睡进了绣罗帐。但是自从李峤用了这绣罗帐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李峤不得不对武后说:“小时候,相士说我贵而贫困,一生不可以奢华。如今用这么好的帐子,反倒睡不安稳了。”武后听后也觉得无奈,只能任由他用旧的粗布蚊帐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道昭和尚

    下一篇: 吴祖光 戏剧才子人称羡 风云突变泪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