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绝对之美
2019-01-29

文|东洲

美是什么?我几度寻找它。后来我知道,美住在绝 对论的世界,人类却是在相对论的世界里寻找它, 因为人的观念是分裂的,所以人的观念看出去的 美,也随著人的意识而分裂。

但是,究其实质,美是绝对的,正因为美是绝对的,所以才能作为艺术的标准来审定万物;诗人才能据此标准,创造出本然之美的作品。不然,就会在随时代而变化的观念去表现,那么那个作品就没有绝对美的特质在内,这是纯粹与流行的分界。

美是什么呢?它是天国的琉璃,它是极乐的光影,它是天国的花朵,它是纯粹的灵性。可是那个究竟的美是不为生命所知的,因为配不上那个美。

人的观念会变化,可是美的标准却不会变,正如人间会趋于衰败,可是天国却是永恒的美好一样。美是那个绝对、绝对的生命展现。人们会在高尚自己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美,包括:美的本质、感知与表现。这是人不同于其他物种的地方,人有绝对美化自我与周遭生命的可能、能力与使命;人可以向美的颠峰迈进,开创出更极致的美。

为何世间有那么多罪恶?因为人类失去了审美能力,他们喜欢丑恶的事物。他们无法欣赏天堂的美,反倒喜欢地狱的事物;他们喜欢魔鬼所喜欢的,自然就成为魔鬼。因此人的审美观越来越复杂,许多作品越来越下流,却打著艺术的旗号。其实没有丑恶的事物,因为生命本来就是美的,人认为的丑恶,其实是魔鬼的审美观,它们认为那是美的。

可是,人类是神的造化,是按照神的形象造就的,具有绝对美的种子与潜力。人类可以变成绝美的存在,永恒而美好,那么,人必须提升自己对于美的感受,不能同于那低下的、流俗的。人得在美的造化中纯化自己的形象、净化自我的心灵,在美的国度中永恒美好。

人世间如此,可是人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机会。我佩服那些真正的艺术大师,他们是神的信使,把美的精神形象化在人间。无论是在建筑、雕刻、绘画、舞蹈、文学或诗歌,从艺术的表现到人格的精神之美,无处不在显现人类有高尚的灵性,他是觉性朗朗的。一个人可以造化出这美,足以证实神的恩典。这山川无处不美,因为那是美给人的恩赐。多美好的时代,人类沐浴在月光的拥抱,饱受星光的栽培。可惜,人类常常被魔鬼引诱,日趋下流者越来越多。

美不只是形而下的,它是形而上之上的。艺术家的养成就是在探寻美的山峰。你站到顶尖一看,其他便一目了然,没什么可争的了。美的国度就是如此,他不是娱乐世界,他是灵性的至尊者。没有本质上让自己美好、再美好,谈不上创造文学与艺术,诗人的特质便在于这绝对之美。

如同一句诗说的:“我自山头长叹,看人捷径争探。”这讲的是政治,我引来说说,讲的是美的这个法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神韵

    下一篇: 天日昭昭  同贺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