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 月乃太阴 虹名䗖蝀
2019-02-11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增广贤文》)会说话,读了《幼学》(《幼学琼林》)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其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培养全才的百科全书。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因《幼学》内容广泛,我们将节选适宜的章节,呈现给大家,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出文明古国的自豪与自信来。

【原文】
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虹名䗖蝀,乃天地之淫气。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

【字词解释】
(1) 众阳:众,许多;阳,阳气。
(2) 宗:根源、根本。
(3) 象:象征。
(4) 䗖蝀:音dì dōng,
虹的别名。
(5) 淫气:指阴阳二气的混合交接。淫,浸淫。
(6) 蟾蜍:相传后羿妻嫦娥偷吃西王母之仙药奔月,化作蟾蜍。

【译文参考】
太阳是所有阳气的本源,月亮是太阴精华的象征。彩虹又叫䗖蝀,是天地阴阳之气交汇浸淫而形成的;月宫里的蟾蜍,是月亮的精华所凝聚而成。

很多古籍经典,会出现大量的典故、特定用语,这些词语如果看不懂,将来就无法读懂古书,可能一下就会觉得很难,就不愿意读书了。其实你只要读完这本启蒙教材,就会发现,很多不懂的词语,不过是古人特定的用法,是当时的宇宙观、历史观写下的名称,一下就恍然大悟了,读古书就不难了。

就比如这里,大家可能发现了,原来把日叫做太阳,是因为它是众阳之宗,所以叫做太阳。月亮呢?是太阴之象征,所以古人会称之为太阴,用它们代表阴阳。彩虹呢?又叫做䗖蝀,以后古书出现这个词,一下子就明白了,哦!是指彩虹。是不是很有趣呢?所以,这是读书的基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wonder power of filial piety

    下一篇: 谭松新书还原土改历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