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开天阵 四面楚歌声
2019-02-14

文—宋紫凤

西元前203年,十二月,夜,垓下。从刘邦袭彭城算起,楚汉战争已历二年八个月。是夜,楚军的大帐中,灯火通明。帐前,九万楚军枕戈待命,随时准备与外面的三十万诸侯联军决一死战。

此时,诸侯联军虽然三倍于楚军,但,对于曾经以少兵弱卒摧毁秦军主力,且善于作破釜沉舟之决战的楚军而言,未必没有胜算。对于这一点,联军统帅韩信了然于心。所以,此刻,齐王韩信虽然统帅诸军,却并未因绝对优势之兵力而掉以轻心。韩信用兵,多多益善,他指挥诸军,从容布阵,自己首当其锋,以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后方为汉王刘邦,又以周勃、柴将军为后卫。

与韩信对阵,于项羽而言,可谓平生第一次棋逢对手。项羽自起兵以来,未尝败北;韩信自拜将以来,百战百胜。项羽曾破釜沉舟,以少胜多;韩信曾背水陈兵,以一当百。项羽擅于千里奔袭,逞勇快战;韩信亦曾破魏下赵,一气呵成。

与项羽对阵,于齐王韩信而言,却早于三年前在汉中拜将时,就已成竹在胸。此后在北方战线经营数年,先后平定魏、代、赵、燕、齐,完成对楚军北翼之包抄。此刻挥军南下伐楚,决战在即,韩信心中更是游刃有余,因为,项羽眼中是阵前之敌,韩信心中是全盘楚汉。

此前,韩信打败西楚第一骁将龙且,令项羽为之震恐;今次,项羽亲自与韩信对阵,才一交兵,便被三面夹击,大败而还,于是楚军坚壁自守,诸侯军围之数重。
十二月的垓下,最后决战的到来还需要一点时间。

冬深苦寒,月冷风凄,枕戈被甲的楚军们忽闻楚声幽怨,自四面八方而来,如羁人之夜哭,如孤鸿之寒唳,彼伏此起,不禁归思摇荡,潸然泪下。项羽亦恍惑大惊,以为楚地尽为汉军所得,遂与虞姬夜饮帐中。英雄末路,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之数阕,虞姬亦作歌以诀别。项羽泪下,左右皆泣,莫敢仰视……

楚人的歌声,多么凄怆,然而,那并不是楚人在唱,而是韩信命汉军唱楚歌,以动摇楚人军心。项羽心犹不甘,要拚死溃围。

黎明前的夜,最是窅黑莫辨,项羽跨上乌骓马,率麾下精壮骑兵八百余人,趁夜突围南走,其后则是汉骑将灌婴的五千追兵。项羽渡淮水,至阴陵,陷大泽,逃东城,终于为汉军追至,此时项羽之众,仅有二十八骑,面对数千追兵,项羽知道自己气数已尽。

英雄盖世,毕竟穷途,项羽之桀傲,不知畏敌、不知畏死,惟知顺命应天。纵使天不成其功,他还是要昭告天下:籍之死也,非死于战,乃死于天耳!项羽对随其死战的将士说:“吾起兵至今八年矣,身经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今日之势,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说罢,大呼驰下,冲入汉军之中,三胜之,杀两将,汉军披靡。

英雄虽然穷途,其气犹可盖世,项羽问诸将士:“何如?”众人齐呼:“如大王所言。”此间酣畅,一如每次大战之后得胜归来,所不同的,这是最后一次。

项羽率众且战且走,欲渡乌江。江水茫茫,天色苍苍,只有一条小船浮在江面,是乌江亭长撑船以待项羽。亭长催促道:“江东虽小,地方千里,有众数十万,据江东之地足以成就一番王业,愿大王快些渡江。”

但,项羽却立马不前。

项羽不是刘邦,追兵在后,刘邦将儿女推下车去,自顾逃命。项羽却不能抛下随其死战到最后一刻的将士,一人独活,更何况,这一路上,项羽从夜半跑到天明,心中也越发的明白:那个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的项羽是他;这个落荒而逃,一败涂地的项羽也是他。项羽还是项羽,所不同的是,灭秦有命,霸业非时。如今,使命已告完成,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项羽释怀而笑,对亭长说:“天要亡我,渡江何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项羽又牵过乌骓马说:“我骑此马五岁,所向无敌,曾一日而行千里,不忍杀之。”遂将乌骓马赐给乌江亭长。

其余将士也都下马,二十六人手持短兵,背水而陈,与数千汉军接战。项羽击杀数百人,身被十余创,最后一剑,留给自己。

项羽终于倒下,他身后的霸业也轰然坍塌。人生如棋,世事如局,在楚河汉界的对弈中,项羽能够棋逢对手,能够因时而进、因命而退,虽死足矣!他的对面,齐王韩信登山为壁,拏云为幡,结束了兵连祸结之乱世,将四分五裂的中原纳于大汉一统的版图。

楚疆汉界何雄哉,十面埋伏天阵开。
铁马踏破冰河碎,三千风雨入梦来。
空图霸业时不与,不过乌江天也哀。
能得韩信剑下死,英雄足以慰壮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Rich Woman of the Song Dynasty Helps her People and the Kingdom

    下一篇: 【古今论坛】汉武大功是穷兵黩武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