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3万人竟然把刘邦56万军队打的片甲不留,眼看就要抓到刘邦,一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2016-03-02


诸葛亮靠东风火烧赤壁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其实像这样一场大风改变一个战争格局的事情,在历史上是屡有发生的。

在楚汉战争,刘邦和项羽在争夺天下的时候,有一次,项羽离开他的都城——彭城(今天的江苏省徐州市),出去打仗的时候,刘邦带着诸侯联军打到了彭城。项羽听说彭城被袭,立刻回兵跟诸侯的联军作战。

当时刘邦的军队共有五十六万,而项羽只有三万人,但项羽打仗是非常厉害的,一直到他自刎乌江之前,一场败战都没有打过。只要项羽出兵,他肯定打胜的。结果第一仗,项羽就打死了刘邦十几万人。第二次又打死了刘邦十几万人。刘邦的军队眼看就被打光,支持不住了,这时项羽进逼到了彭城,跟刘邦决战。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按照《史记项羽本纪》的记载:〝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砂石,窈冥昼晦,逢迎楚军,楚军大乱,坏散,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就是说,当时突然间起了一阵大风,吹得天昏地暗,白天像黑夜一样,同时这个风是对着项羽的军队吹的。因为风太大,项羽的军队睁不开眼睛。于是刘邦带着几十个人跑掉了。

如果当时项羽把刘邦抓住,中国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景象,因为刘邦跑掉了,才开创了后来汉朝四百年的江山。

 
    来源: 笑谈风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画中悟道(下)

    下一篇: 文苑逸事:从来世上有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