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 (一)
2019-03-17
【看中国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

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美国50州及领地流通纪念币,是1997年由克林顿总统签署的法案铸造的流通纪念币,正面图案是华盛顿总统头像,背面图案由各州通过设计竞赛产生,上方是州名,上面的历史年代,包括:该州加入联邦的时间和发行日期。另外说明一点,美国布什总统在2008年签署法案,自2010年开始,铸币局发行56枚“美国美丽的国家公园”25美分流通纪念币。因篇幅有限,本文对此“国家公园纪念币”不做介绍。

生活在美国的人,每人都需要购物,这些商业流通纪念币,经常从我们手中出出进进,它们不仅是货币,也是传播人类文化、文明的载体。作为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应当知道这些纪念币图案的知识。了解这些纪念币,就是了解美国各州最基本的(起码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培养你热爱自然资源和爱美国的情操。

这套流通纪念币自1999年1月1日开始,到2009年11月30日出齐。下面我就依照纪念币发行先后顺序,逐一做个简介,以普及相关常识。因个人知识有限,如有遗漏或谬误,敬请读者赐教。


(一)特拉华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1月1日。加入联邦时间:1787年12月7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凯撒·罗德尼骑马奔赴公务图。图像上方的文字是州名和加入联邦的年代:DELAWARE 1787;右面文字是第一州(THE FIRST STATE)左面文字是凯撒·罗德尼(CAESAR RODNEY);下面文字是发行年和拉丁文:1999 EPLURIBUS UNUM。

注释:

1.特拉华州位于美国大西洋沿岸的中间,北邻宾夕法尼亚州,西面和西南面邻马里兰州,东北隔海湾邻新泽西州,东南面临大西洋。该州首府是多佛。该州农业出产玉米、大豆、蔬菜、水果;沿海有水产;工业有化学、汽车、石油化工。

2.凯撒·罗德尼是特拉华州著名政治家。他出生在特拉华的一个农场主家庭,曾任特拉华民兵上尉。1761年被选为特拉华众议院长,连任四届。他是参加大陆会议的特拉华代表,在美国独立投票中起了关键决定作用,因此也是推动美国革命成功的建国先驱。在参加大陆会议期间,特拉华发生了拥护英国殖民统治的叛乱,他返回家乡处理叛乱,又带病骑马返回费城参加大陆会议投票。1778年当选为州长,并被选为美国国会议员。

3.特拉华州是美国建国时期13个州中,第一个加入联邦的州。

4.这枚纪念硬币图案设计者是特拉华高中的艾迪·赛吉尔(Eddy.Seger),他是一位艺术与戏剧教师。

(二)宾夕法尼亚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3月8日。加入联邦时间:1787年12月12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一个妇女雕像,长方形的州轮廓,冠石。图像上方的文字PENNSYLVANIA 1787。雕像右面的文字是:VIRTUE LIBERTY INDEPENDENCE(道德、自由、独立);雕像下面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宾夕法尼亚州在美国东北部,西北临伊利湖,北面和东北邻纽约州,东邻新泽西州,东南邻特拉华州,南邻马里兰州,西南邻西弗吉尼亚州,西邻俄亥俄州。首府是哈里斯堡。该州经济以农业、银行、赌博闻名。农产品有玉米、小麦、烟草、马铃薯,以及奶制品;工业有冶金、化工、纺织、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电子、电气、钢铁、煤炭。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水平在美国高校排名中,居前十名。

2.纪念币图案中的雕像称为宾州联邦雕像,1905年立于该州州府哈里斯堡州议会圆顶大厦顶,是一座高14.6米的镀铜塑像。她左手执的手杖象征公正,她左面的冠石代表该州历史荣誉,在1802年宾州曾获得“联邦冠石”称号,这称号的意思是,宾州在美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此雕像由当时纽约雕塑家罗兰·辛顿·佩里(Roland.Hinton.Perry)塑造。“道德、自由、独立”是该州座右铭。

3.宾州的费城在美国建国初期曾经占据重要地位,曾经是美国联邦首都,是独立宣言和联邦宪法的诞生地,因此宾州也称为美国的摇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风欲起而石燕飞

    下一篇: 宋词欣赏 青玉案.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