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人
2019-03-04

文︱常道

惊蛰象征农历二月分的开始,平地一声雷,唤醒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

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薰家中四角,以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打小人是一种流行于港澳、广东珠三角民间的祀仪。每年惊蛰来临,人们就会来到路边,点著香烛,然后取出准备好的男女小人衣纸,这些小人衣纸剪成自认为的小人的形状,并写上小人的姓名、生辰和八字,再将纸老虎折成立体状,以祭品拜祭;跟著就脱下鞋子,用鞋底拍打小人。

拍打一顿后,在小人的口舌上放上纸剪刀,意思是将小人舌头剪伤,以令他不再搬弄是非;接著在小人肚子上放一把纸刀,意思是将小人的腹部剖开,挖出其黑心;之后在小人脚上用纸锁链锁上,意思是不准小人四围乱走。其后再用鞋子将其毒打,口中再念著一些化解小人的话语,如“打你个小人头,等你有气无得抖;打你只小人手,等你有手无得有;打你只小人脚,等你有脚无得走”等等。

最后,就用纸老虎压著纸小人,连同小人衣纸用火点燃,并将五色豆掷向焚烧中的衣纸,整个仪式便完成了。打小人仪式一般在三叉路口、桥底、路旁及山边等地方进行,因为些等地方较易招惹鬼神。

铜锣湾的鹅颈桥底,面对三岔路口,是最佳的“三煞位”,也是最理想的打小人地点,便成了打小人的热门圣地,也是港剧里经常出现的场景。此外,各大庙宇也提供“打小人”这项服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天象 看风水 接人脉

    下一篇: 【文化论坛】全球艺术将走出黑暗迈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