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儿落 兼得胜令
2019-04-30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

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

倚杖立云沙,回首见山家,

野鹿眠山草,山猿戏野花。

云霞,我爱山无价,

看时行踏,云山也爱咱。




张养浩(西元1269~1329
年),字希孟,号云庄,济南(今山东省)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自幼聪明苦读,被荐为东平学正。受平章不忽木的欣赏,被举荐为御史台掾史,成宗大德九年(1305年)被荐为堂邑县尹。在任期间勤政爱民,改革弊政,深得百姓爱戴,去官十年,百姓还怀念他。武宗时(1308年)被拜为监察御史。敢言直谏,为权贵所忌,触怒皇臣被罢官。后复官至礼部尚书,参议中书省事,以厌倦宦海浮沉辞官归隐,屡召不赴。著有《归田类稿》、《三事忠告》及《云庄休居自适小乐府》等。

这首小令是描写云山美丽的景致,抒发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山是静的,云是动的;山为主,云为客;有云无云,云低云高,云的变化,山的景物也随著变化了,把云山的变化,极尽描摹;再加上“野鹿眠山草,山猿戏野花。”构成美丽的山野景致,真切动人。末句“云霞,我爱山无价,看时行踏,云山也爱咱。”赋予云山以人情,达到情景交融、物我为一的境地。作者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云山之美,令人神往。

云飘来的时候,山的景物美丽极了;云飘走的时候,山的景色美的如图画一样。山因云的行踪来去,有时昏暗,有时明朗;云随著形势的高低,有时在山顶上,有时在山腰下。倚著手杖站在高平的沙地上,回头看见山中的住家。野鹿在山草丛中睡眠,山猿摘著野花在玩耍。云霞啊﹗我爱这无价的山景,我边走边漫游,云山对我也充满爱意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论坛】中华智慧之顺势 4

    下一篇: 童话乐园 长颈鹿的伞